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百米 美国“牙”疼难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48   体坛周报

  住进奥运村后,鲍威尔已被血检4次,整个牙买加田径队被血检32次,代表团领队非常不高兴:“抽掉我们这么多血,等到百米决赛时,我们都会虚弱无比,怎么还能去冲刺啊?”

  可是这个最受重视的田径项目,被认为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最具悬念、竞争最激烈,同时也最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的飞人大战来临前,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的谨小慎微,乃至是矫枉过正,并不是不可理解的。用迪克·庞德的一种说法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奥运经济大逆转的节点,然而1988年汉城的飞人大战,本·约翰逊的出现,是奥运诚信度的一个大逆转——两个逆转方向正好相反。

  因此《泰晤士报》老牌记者巴恩斯嘲弄道,现代奥林匹克最大的失误,就是开始对选手进行药检。“打开这个潘多拉盒子后,永无宁日,我们对一切都失去了信心。”

  然而局中之人,不会过多考虑这些怀疑的眼光,也不会过多抱怨繁复严格的审查手段。他们都在静静地等待着那历史瞬间的到来。鲍威尔说北京鸟巢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时刻,因为长时期保持百米纪录的他,给人留下的印象仍然是大赛成绩不佳;美国人盖伊几乎是飞人大战中孤军奋战的美国人,不久前在美国选拔赛上失去200米奥运资格,还拉伤腹股沟,但仍然拿出了9.77秒的成绩;最不可测的,是平生只跑过7次百米赛事,身高过于颀长,年仅21岁的博尔特,他却是现在的世界纪录保持者,9.72秒。

  鲍威尔像是博尔特的大哥,两个牙买加人一道训练,博尔特叫鲍威尔“飞人”,鲍威尔叫博尔特“中尉”。鲍威尔没想到这个专攻200米的小弟,一不小心成了世界上最快的飞人,同胞成为竞争对手,两人关系发生着微妙变化。不过鲍威尔说,他和博尔特有一个共同目标,“我们要打败美国人。没有人喜欢美国人,走到世界各地比赛,人们都在喊‘打败美国’,所以我们谁赢了金牌,都会是毕生的骄傲。”

  这位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相当高调,他的技术和后30米爆发力,仍然为很多行家看好,只是他的大赛心理承受能力为人诟病。鲍威尔说特殊的经历,影响了他的大赛表现——他的两个亲弟弟都在美国丧生,一个是在纽约街头被黑帮乱枪射死,另一个在美国踢足球时猝死。“每当想起两个弟弟,总会黯然流泪。”

  自从贝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代表加拿大夺取百米金牌,并创造9.84秒的世界纪录以来,两届飞人大战虽然情节复杂,但却没有出现过群雄对峙,同时还能再破纪录的历史经典。北京,对于百米飞人战的期望值到达了空前程度,因为两位牙买加天才对世锦赛冠军盖伊的合围。

  百米名宿博尔顿说,即便鲍威尔和博尔特起跑平平,胜负也将在后30米才能决定,“因为他俩有着最强的冲刺能力”。而贝利则认为,胜负将在前30米决定。无论如何,北京奥运会百米大战仍将在满是疑虑和猜测的眼光中进行。只是对鲍威尔和博尔特而言,纪录未必是最重要的,打败美国是他们的最大心愿。(颜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