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更神奇的前提是更“干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7:59   新闻晨报

  特约评论员 潘采夫

  从看本·约翰逊开始,我从来没见到过这么轻松的百米夺冠。8月16日晚,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以9秒69打破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成为这个星球上的新科“风之子”。在最后的路程,他不仅好整以暇地向对手“再回首”,而且张开双臂提前庆祝,像一位北京大爷举着鸟笼溜达到终点。

  这次奥运会已经诞生了两个伟大的传奇,一个是菲尔普斯,八块金牌让他成为外星人,以至于韩乔生大喊要解剖他,“把菲尔普斯的老妈留下来也行,看看他们的DNA究竟有何不同。”另一个传奇就是博尔特,如果不点刹车,他说他可以跑到9秒5。菲尔普斯是上帝给水立方的礼物,而博尔特是送给鸟巢的。黄健翔在博客里呼吁,对菲尔普斯这样的天才,应该勇敢地喊出万岁,就像对“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那样。对博尔特也应该如此吧,他破了地球上最难破的纪录。

  博尔特、菲尔普斯创造了旷世神奇,我们当然要大声地赞美,但是毕竟我们还需要等待药检结果的公布。请原谅,我实在有点怕了——我们曾经山呼海啸过本·约翰逊、卡尔·刘易斯、乔伊娜、琼斯,但历史是那么不解风情,总在我们顶礼膜拜的时候,提醒我们“祭祀”的其实是一只尿瓶子、药罐子。

  1988年,我第一次知道奥运会,加拿大名将本·约翰逊跑出了9秒79的百米世界纪录,但他随后就栽在尿瓶子里,被取消金牌、终身禁赛。他的发达得过分的肌肉,斗牛一样血红的眼睛,成为我对奥运的“百米初体验”,也造成了我对飞人们的不信任。2002年,英国短跑名将钱伯斯跑出9秒87,平了欧洲男子百米纪录,随后被查处服药,禁赛两年。同年9月,蒙哥马利,就是短跑女皇琼斯的老公,跑出了9秒78并打破世界纪录,但马上被查出服药,取消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加特林夺得男子100米冠军,是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但之后也因服药而面临终生禁赛。2007年,短跑女皇琼斯流泪公开忏悔,承认服药欺骗世界。还有1998年猝死家中的乔伊娜,还有史上最干净的飞人卡尔·刘易斯……刘易斯沉重打击了我,在本·约翰逊出事的时候,他大声疾呼要运动员道德自律,结果,2003年,这位“最道德”的奥运9金得主公开承认自己服过禁药。如此算来,从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开始至今,没被发现服药的飞人已经寥寥无几。这样的“百米成绩单”,该叫我如何面对?

  因此,更严格的药检,不仅是对观众、对金牌、对他们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奥运精神的尊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在新世纪来临的时候,或许对体育来讲需要新的格言,那就是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罗格把“更干净”排在首位,相信有他的内心衡量。而我们也盼望着,在“干净”的前提下,本届奥运会能上演更多的神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