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该用一人标志国家兴衰 刘翔好好养伤后再次起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6:41   济南时报

  王智新

  伤痛。伤恸。

  当刘翔在数以亿计的目光前沉重地回头向后转,那一刻空气也仿佛被寒流肃杀地冰封冻结,同时在一瞬间定格的还有无数惊愕的眼神、张开的嘴角、紧锁的眉头还有忘记跳动的心……

  其实刘翔的运动伤病虽然出乎人们意料,但也是在情理之中。“人的身体是有极限的,不管谁到了这个边缘都会很脆弱。”也许刘翔很优秀,但他是在极限边缘力求突破的尝试,他的身体一旦控制不好超过负荷,伤病也在所难免。另外不容忽视的是刘翔的心理压力,自从刘翔夺得上届奥运会冠军和创造世界纪录以来,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国人注视下。电视里十几个品牌争相播放着他的广告,报纸、广播、网络媒体也是连篇累牍的刘翔报道,刘翔每天都要和多媒体的无数个自己相对,他不会感觉不到这种沉甸甸的精神压力。一双眼睛的注视,也许可以忽略不计;但当数以亿计的目光聚焦时,便有了不能承受之重的分量。

  不过刘翔的失利固然令人遗憾,但绝不是世界末日。从刘翔个人来说他还年轻,即便到下届2012年奥运会也才29岁,仍是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只要处理好伤病和压力问题,刘翔仍然是世界上最顶尖的选手之一。

  另外,刘翔退赛的影响也就如同当初刘翔夺冠的意义一样,被很多媒体无形中扩大化和标签化了。8月18日,伤痛让刘翔留下来稍稍休息,但整个中国代表团却迈着坚定的步伐继续前进。

  我们不应该以一个人的荣辱来定义一个民族的悲欢,来标志一个国家的兴衰。事实上,过于看重金牌,过于寄希望于个人英雄主义的表演,是一种不太成熟的“弱国心理”。当不够强大,没有足够的自信心时,才特别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才特别想以个别领域的突出表现来试图起到“一俊遮百丑”的效果。如果足够强大足够自信,面对成败就会都有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达到“胜固欣然,败亦可喜”的境界。1988年汉城奥运会,曾在上届奥运会上独获三金的李宁因为没有发挥好失去夺金机会,加上中国军团集体“兵败汉城”,一时间差点被淹没在口水中。然而20年之后呢?在商海叱咤风云的李宁仍然赢得了人们充分的尊重,成为北京奥运点燃主火炬的人选。这不仅是一份属于李宁的荣耀,还是属于中国体育、属于中国民众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刘翔是幸运的。这个更加强大、自信、宽容的年代,为他的东山再起留下了更加充分的空间。大家都知道奥林匹克精神的两句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和“重在参与”,听上去好像有些相互矛盾,但只有参透奥运精神的人才会知道如何将这两种理念和谐统一。

  如果我们这样设想:刘翔是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而发起冲击,最终的结果虽然不是大家想要的,但他已经“参与其中”了,已经尽力了,是不是大家就可以释怀一些了?让刘翔好好养伤,相信有一天他还会张开飞翔的翅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