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不完美的退赛 更完整的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2:50   足球-劲体育

  刘翔因伤退赛固然并不完美,但也让我们看到更为完整的奥运,更为完整的人生。

  直到昨天深夜,我们才终于通过电视,看到了走上跑道前最后几分钟的那个刘翔。转播时并未公布的几个震撼的画面呈现在人们眼前,比如说,等候入场的刘翔看到墙边正好立着一块薄薄的蓝色海绵垫子,他忽然走到墙跟前开始玩命地隔着海绵垫子对墙壁来了几脚正脚背抽射;再比如说,刘翔忽然一个人跪在了地上,你可以认为他是在拉伸自己的双腿,但是我倒是更愿意相信,那一瞬间,刘翔是在虔诚地祈祷,祈祷奇迹能出现。

  后来我们知道,那个时候刘翔已经注定没法来完成这第一枪的比赛了,他狠命地用脚踢海绵垫子只是希望能通过这个方式让自己的右脚完全麻木。

  刘翔终于还是选择了退赛。在走出鸟巢的一瞬间,我注意到,刘翔没有像往常那样,向观众挥手,他甚至没有任何表情和动作,他只是往回走。刘翔这样做没有任何错,我并不赞同让刘翔学习某位过去的奥运选手,采取走的方式走完这110米。第一,在这样的巨大痛楚面前,让奥运夺金梦碎的刘翔当着几亿观众的面来作这个秀实在没有任何意义,也太过残忍。第二,身为飞人刘翔,一瘸一拐地推倒11个栏走完这110米,我觉得这一幕不会成为什么奥运经典,相反,他会成为中国人包括刘翔心目中永远的一个噩梦般的画面。

  2008年8月18日接近正午的这个时刻,注定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重要时刻,我甚至想用转折点这个很大的词来形容这个时刻。在这一刻之前,我们或多或少地已经把奥运会想象成一部大片,一部极尽完美的暑期大片。我们先是有了一个堪称完美的开幕式,然后又有了菲尔普斯的8金传奇,紧接着博尔特打破100米世界纪录,接着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又轻松超过上届。

  直到刘翔在8月18日的鸟巢无言地退赛,我们才终于看到了奥林匹克的另一面。金镶玉金牌的两面都很光鲜亮丽,但是奥林匹克不一样,奥林匹克之所以如此让人魂牵梦绕,恰恰是因为它包括了人类所能拥有的所有情感和情绪,除了极度的兴奋和喜悦,自然也有猝不及防的悲伤。在刘翔退赛之前,我们所感受到的更多的都是自豪、骄傲、兴奋、满足,直到刘翔因伤退赛,真正的奥林匹克的完整情感,终于在这一刻与我们相遇。

  我并不认识刘翔,但是我有幸给他拍过一张照,并且有幸跟他坐过同一班飞机,时间是2007年6月份,中国男足从美国拉练回来,没想到正好和刘翔一班飞机,孙海平教练和刘翔父母那一次也都在。刘翔在飞机起飞前最后时刻才上的飞机,我帮他和国家队领队蔚少辉拍了张合影。刘翔那天穿的衣服很有趣,胸前印了四个字“勤劳致富”。后来到北京刘翔就和父母分手了,我又和刘爸刘妈同班飞机回了上海。

  我想说的是孙海平,因为昨天我们看到了孙海平在新闻发布会上失声痛哭,我们能清楚地感受到他此前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他对刘翔伤势的心疼。那天在机场,我看到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一直在和孙海平请教,后来老朱告诉我,他最关心的就是刘翔为什么可以很少伤病的原因所在,孙海平毫不吝啬地告诉老朱了很多避免伤病的心得。没想到的是,一年之后,几乎在同样时刻的再一次美国之行,却为刘翔埋下了奥运受伤的伏笔。

  北京奥运从此开始变得完整,而刘翔的运动生涯乃至人生也将从此变得完整。从2004年到2008年,刘翔注定是为奥运而生的,相隔4年,他用两种完成不同的方式,成为了奥运跑道上的主角,也让我们完整地体会到了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残酷。同时,我们也终于变得更加宽容和理解。 (姬宇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