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刘翔的背影与他的冲刺一样触动我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4:44   东方早报

  白岩松

  四年前,刘翔用正面的冲刺震动了我们;四年后,他用离开的背影触动着我们。可以了,他做了他能做的,接下来,就看我们如何解读!读好了,这背影同样是一篇好文章!

  我相信,昨天刘翔退赛之后的新闻发布会,很可能要创收视率同时段的最高纪录,奥运会上,一个运动员退赛,因此导致了一个最被关注的新闻发布会,而且如此之长,这就是在中国,这就是刘翔!

  在刘翔退赛的那一瞬间,你几乎可以听到13亿中国人齐刷刷的一声叹息,然后是沉默,然后是猜测,再然后是议论纷纷,甚至是一些气话,那么,继续然后呢?应该是接受,并且真的接受。

  口头上的接受是容易的,但如果在心里真的很放松地接受,其实不容易。对于刘翔,我们已经提前写好了一个剧本: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风一样冲过终点,甚至再破世界纪录,完美夺金,那一刻,北京奥运会达到高潮,三天后,我们在享受般的满足里,看着圣火熄灭,然后我们开始回忆。

  不幸的是,奥运与体育没有剧本,刘翔在北京奥运的赛道上,只走出了十米,然后就是一个背影。这个剧情让人惊讶,四天四枪是一个连续剧,怎么刚刚写了开头就成了收尾,而且不是大团圆?这太难接受了!不过,这必须接受,就如同菲尔普斯夺八金,博尔特破纪录,埃蒙斯四年两次用最后一枪送金牌给中国一样,都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结果。当刘翔退赛后,有些人用尖刻的语言讽刺着刘翔,而他们中的一些人或许前些日子还热烈地狂捧刘翔。其实,都不必,从刘翔退赛开始,我们已可以还更多的正常给刘翔,也还更正常的期待给自己。一切都好过些,其实那一瞬间,或许无论刘翔和我们,也都解脱了!

  好几年前,我曾经在演播室里为刘翔过了一次生日,那个时候,刘翔还没拿什么冠军,刚刚露头不久,我们的节目也成了第一个拿出半个小时专访他的栏目。那一次的交流,是我们这么多年很多次交流中最愉快的一次,演播室买了蛋糕,接到了刘爸爸刘妈妈的电话,在节目前后,和孙海平教练边抽烟边天南海北地乱侃。那个时候,刘翔没有太大的压力,而我们,也没有超过体育的欲望,所以,愉快是必然的。那么这一次退赛后,也许我们与刘翔也会回到一个更平静的氛围中,也许,愉快也就跟着回来了!

  十二年前,同样来自上海的游泳运动员蒋丞稷,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了两个第四名,都只差一步登上领奖台,但他却说了这么一句话:缺陷也是一种美!

  是的,这是一位老大哥在奥运赛场上送给十二年后刘翔的一句话,其实也是送给我们的一句话。看着刘翔的背影,我们都似乎失去了一些什么,但这缺陷也是北京奥运会走向传奇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正所谓缺陷是完美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年前,刘翔用正面的冲刺震动了我们;四年后,他用离开的背影触动着我们。可以了,他做了他能做的,接下来,就看我们如何解读!读好了,这背影同样是一篇好文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