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悲剧无损刘翔价值 理解刘翔就是理解自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4:23   生活日报

  □张晓舟(著名乐评人,体育评论员)

  刘翔因伤退赛,一家早已策划好准备推出刘翔特刊的报纸一时茫然无措,临时取消特刊更换内容没有问题,毕竟中国队的夺金喜事层出不穷,但那些冲着刘翔来的广告商怎么办?媒体该如何留住这些广告?刘翔的广告商又该如何进行危机公关?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曾指出,刘翔这一枚金牌的价值是10亿元,那么现在刘翔是否会大大贬值?刘翔的精神价值远非经济价值那样可以估量,而使他的经济价值如此惊人也正是因为其卓越的精神价值——刘翔代表了中国新时代精神,刘翔已成为凝结了13亿人梦想的时代精神符号。那么刘翔是否会身价暴跌,将取决于这13亿人如何看待他在北京的失败——“壮志未酬身先死”的悲壮结局。刘翔的赞助商在此时此刻当然会站出来安慰、支持、鼓励他,和无数人一样,然而在商言商,他们也不得不重新估量刘翔今后的价值,他们也难免会观望。

  刘翔的失利,也是对中国人价值观的一个考验。

  然而,悲剧只能让刘翔的形象更加丰满、更加有血有肉,亿万人看到了另一个刘翔,一个陌生的刘翔——被伤痛扭曲了脸的刘翔,一个忍辱负重的悲剧英雄。假如非要把他和时代精神、民族精神联系起来,那么难道忍辱负重不也是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吗?

  到下届奥运会,刘翔已年近30岁,或许大家会认为太老了,不是罗伯斯等后起之秀的对手,但刘翔会向他的偶像兼对手、一直拼到35岁的阿兰·约翰逊看齐的;即使刘翔难以再续辉煌,人们也应坦然面对。

  当年汉城奥运会上,李宁接二连三失误摔下来,每一次完成动作后都微笑致意。可惜当年的中国人很多无法理解李宁惨败后的微笑,也无法体察微笑背后的泪水,无法理解泪与笑之间的关系,他们把李宁惨败后的微笑视为丢人。

  值得庆幸的是,20年之后大家不再那么输不起,几乎所有人都在继续支持、祝福刘翔,刘翔不会再经受李宁经受过的世态炎凉。“奥运会也只是一场游戏。”刘翔展望奥运时的这句话的价值同样非凡,金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超越金牌主义、超越胜负的精神气度。假如因为一场失败,刘翔的价值就暴跌,那么只能证明我们的价值观太脆弱太廉价,理解刘翔就是理解我们自己,理解人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