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面对刘翔退赛请将宽容理解进行到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1:09   足球-劲体育

  8月18日上午的收视数据出来了,果然不出所料,统计数字清楚地显示了,刘翔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有着多么巨大的号召力,刘翔退赛时电视转播的收视率是此前奥运比赛同一时段的3倍多,别忘了,在刘翔登场之前的每天上午,都是外星人菲尔普斯在水立方亮相的时间段,很显然,创造八金神话的菲尔普斯对于中国普罗大众的号召力,还暂时无法与刘翔相比。

  刘翔退赛了,但北京奥运还在继续,中国代表团的“夺金风暴”还在疯狂上演,刘翔退赛在媒体和公众中引起的巨大反响,或者说,引起的人们的巨大关注,甚至可以和四年前刘翔雅典夺冠时相比,但是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刘翔没有成为1988年奥运会失利之后的李宁。刘翔当然是不幸的,但刘翔又是幸运的,在经历这样的巨大挫折之后,刘翔终于知道,大家爱的是他,而不仅仅是他胸前的那块金牌。

  其实我们对于中国女排也有着同样的特殊感情,特殊之处就在于宽容,在奥运前的一家网站的调查中,超过60%的网友认为,即便刘翔无法蝉联冠军他们还依然会支持他。只是我们没想到刘翔的鸟巢亮相竟然如此短暂。我们对刘翔宽容对中国女排同样如此,通过北京奥运人们忽然发现,和20年前相比,中国人对于奥运的看法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一个说法是,一个人越对自己有信心,他就越宽容,在1988年奥运对我们而言就等于金牌,但是20年后的今天,我相信有些事情已经和20年前完全不同,也许对运动员而言四年一次的奥运如果不拿金牌的确遗憾,但是对于奥运的观众和中国的百姓而言,他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宽容。

  郎平就是一个例子,郎平能在带领美国队战胜中国之后,仍然获得中国球迷如此的欢迎,正说明了中国大众的心态已经更加国际化,我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当别的奥运军团出现中国的海外兵团时,这只能说明一件事情,那就是,中国体育在这一项目上已经成为了世界一流水平。就像全世界的足球联赛里都有巴西球员或者教练一样,随着中国的一些优势项目在这一次北京奥运上大把捞金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在下届伦敦奥运会上,其他一些代表团的举重、跳水、乒乓球、体操或者射击等等这些队伍的教练组中一定会出现更多的中国人的面孔,再说一遍,这是好事。

  但是郎平之所以能得到中国人的巨大宽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因为她曾经是中国女排的英雄,她是那个时代的中国女排的旗帜性的人物,其实美国并不是排球弱国,所以我能想象郎平带队时会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所以,请不要再去纠缠郎平赛后新闻发布会是讲英语还是讲中文,这和小山智丽在和邓亚萍决战时用日语给自己加油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对于郎平,我们除了宽容,别无选择。

  我们可以接受刘翔不夺冠甚至预赛退赛,同样,我们也能接受中国女排无法卫冕奥运冠军,北京奥运让我们开始宽容地接受那些在过去你根本无法接受的事情,比如说,有些人还是忍不住在艾蒙斯打飞最后一枪之后对他冷嘲热讽,但是我看到,艾蒙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到为什么两届奥运都犯了同样的错误,他平静地回答说:“我只知道,我们一家这次已经在北京拿到三块奖牌了。”

  在赛后刘翔得到的所有的安慰中,应该记住的是姚明发给孙海平的那条短信,姚明短信的大概意思是说,一个运动员有多伟大,是由他曾经达到的最高的高度所决定的,对刘翔而言,他已经不需要再证明自己,其实每个中国运动员和运动队都很清楚北京奥运对他们而言意味着什么,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更大的宽容。昨晚,中国女排3比0打进四强,在接下里的最后决战中,她们需要的不仅是鼓劲还有卸压。

  面对刘翔退赛这道题,中国公众的表现可以得到100分的满分,在距离奥运闭幕还有不到一周的时候,让我们把宽容和理解,进行到底。

  (姬宇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