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张文秀这块铜牌不一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5:46   深圳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黎晓斌北京今晨专电 风一样的旋转、箭一般的穿行,大连姑娘张文秀在鸟巢9万多名观众的注视下,扔出了那个沉甸甸的链球——链球轻灵的飞翔,优雅的落地,中国田径选手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块奖牌也随之降落——张文秀以74米32的成绩获得女子链球比赛的季军。

  尽管只是一块铜牌,可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刘翔退出比赛之后,关心中国田径的人们,迫切地需要在鸟巢找到一个新的心理支点。谁来刺激中国田径的兴奋点?张文秀站了出来。

  在参加女子链球决赛的所有选手中,张文秀的个人最好成绩是74.86米,只排在12名选手中的第7位,前6位选手的成绩都在76米以上,白俄罗斯的米安科娃竟然投出了77.32米的惊人成绩;而在个人本赛季最好成绩排名中,张文秀同样只排在第7位,而且和前面的选手相去甚远。

  年纪轻轻的张文秀,让我们看到了出色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技术发挥。

  第一投,只有两个人超过74米,张文秀是其中一个,排名第二;第二投,张文秀投出74.32米,但距离米安科娃第一投的74.40米还有8厘米的距离,还是第二;第三投,73.40米,仍旧是本次所有选手中的最好成绩;第四投,73.50米的成绩还是本轮最好;第五投,70.75米,古巴选手莫雷诺投出74.70米,米安科娃竟然扔出76.34米,张文秀落到第三位。

  最后一投,莫雷诺奋臂投出75.20米。轮到张文秀了,她旋转、再旋转,但没出手,“脚底下打滑了,只能重新投了一下。”再投,全场观众有节奏地为张文秀鼓掌打拍子,他们希望能够出现奇迹。73.53米,奇迹没有出现,张文秀已经拼尽全力。

  铜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的第一块场地赛奖牌。要知道,张文秀的成绩已经是她本赛季的最好成绩,距离个人最好成绩也仅差半米。还要知道,她的身边,有6个人本赛季都投出过76米以上的成绩,但最后超过张文秀的只有两个——张文秀击败了4个比她更强大的对手。这份勇气,值得我们为她鼓掌。

  这一块铜牌,一样金灿灿的,美丽无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