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复兴:博尔特哲学 实现奥运梦想的理论基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1:17   体坛周报

  因为有史东鹏110米栏的半决赛的对比,博尔特蹦蹦跳跳,显得更像一个出席PARTY的欢乐的大孩子。史东鹏从始至终都显得有些呆滞,如轭在身,很沉重的样子,一脸的紧张,苦瓜一般,毫不兴奋,看着就不由自主地替他紧张。就在这之后不久,博尔特出场了。我看见他的脑门出汗了,但那不是紧张,而是天有些热。走在跑道上,他还轻松而且有韵律地扭动起了舞姿。看得出来,即使是激烈万分的200米决赛,他也只是把它当作游戏,他自己则在尽情的享受这样千载难逢的比赛。

  夺得百米金牌之后,展望200米的时候,博尔特就曾经说过:如果我愿意,撞线的时候,我也可以来段舞蹈,我从来没有把比赛当做特别严肃的事情。

  如今,他做到了。比赛场结束后,他脱下金色的战靴,赤着脚,跳起了舞来,八万多观众欢如雷动的掌声在为他伴奏。他又如愿以偿地获得200米的金牌,并像打破了百米的世界纪录一样,再次打破了200米的世界纪录。他仿佛在向我们不住地抛洒惊喜的节日礼物,不停地向着更高更快更强冲击,向着人类的极限挑战。他以他一次次惊人的速度,告诉这个世界:人类到底能够跑多快,就是上帝也不要轻易的下断言。

  我曾经说过:在奥运会所有比赛中,百米和200米的飞人大赛是最为精粹的绝句,百米是五言绝句,200米是则是七言绝句。博尔特就是田径场上的最激情洋溢的诗人。他告诉我们,纪录就是为了来打破的,奇迹是可以去创造的,而这奇迹是博尔特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只不过,这梦想是通过博尔特替我们实现。这是鸟巢体育场抒写的最伟大的诗篇。

  这两夜,鸟巢因有博尔特的出现而分外灿烂辉煌。

  也许,博尔特确实是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天才。我们并不能一厢情愿或异想天开的奢望或企求,我们也能够拥有这样的一个天才,来弥补我们突然失去刘翔之后的心理落差。但是,在向博尔特致敬的同时,我们完全可以向他学习而找到我们自己的差距。我们是否把比赛的意义抽象化、神圣化而看得过重,我们生怕对不起这个,对不起那个,以致有时候会压得我们自己喘不过气来,让比赛和我们自己的动作变形?紧张不过是这种形态和心态的外化。因此,我们缺少博尔特的这种放松的状态。博尔特把比赛当作如同他们牙买加的舞蹈一样的游戏。我们却在比赛之上附加许多东西以致让比赛超重,如鸟的翅膀上缀上东西,怎么可以轻快的飞翔?

  歌德曾经说过:人只有在游戏的状态才能够回归人的本质。奥林匹克,其实也是帮助我们回归人类的童年时期,重新找到人类理想的一种状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清澈,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和谐。所以,奥运会是比赛,更是全世界人们的狂欢的节日。

  所以,博尔特说:我从来没有把比赛当做特别严肃的事情。

  而我们则往往容易把比赛当做特别严肃的事情。

  也许,这就是我们和博尔特最明显的差别。或许,找到这样差别很重要,即使比赛中一时我们不能和他跑的一样快,但我们可以和他一样的享受比赛,一样的快乐。萨马兰奇老人曾经说过:“奥林匹克运动,也是生活的哲学。” 博尔特告诉我们学习这样哲学的最佳入径,而这是我们实现奥运梦想的理论基础。(肖复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