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中国田径创近五届奥运最差成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7: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自陈跃玲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竞走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田径金牌以来,中国队在历届奥运会上均有金牌收获。在2004年的雅典,邢慧娜和刘翔更是一举夺得双金,让国人惊喜。然而,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虽然全面出击,但至今只收获了两枚铜牌。随着昨天李建波在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折戟,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要想收获金牌已经成为了不可能,创造了近5届奥运会最差战绩。这样的成绩,对于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的中国军团来说,无疑是一个尴尬。

  俗话说“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中国军团在水立方的泳池内虽然只收获了一枚金牌,但整体表现不错,在男子项目上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反观奥运会第一大项田径,中国健儿们的表现确实让人遗憾。在北京奥运会开赛之前,就已经有人对中国田径感到担心,除了刘翔的110米栏之外,只有竞走、马拉松以及链球等小项上有机会冲击金牌。但主场作战的田径健儿们似乎并不顺,先是最大的明星刘翔因伤退赛,继而女子马拉松选手周春秀和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在比赛中均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临场表现一般,仅仅获得铜牌。在有机会冲击金牌的竞走比赛中,中国健儿也未能重现当年的辉煌。可以说,中国田径的表现总体比较低迷。

  田径一直不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但连续四届都收获金牌,也说明我们在个别项目上还是具有优势的,但本届比赛中国田径没有任何亮点。最让人痛心的是曾经总能带给我们惊喜的女子中长跑,在本届奥运会上没有任何表现。不管是马俊仁还是王德显,虽然都存在很大的争议,但他们相继培养出王军霞、孙英杰、邢慧娜等世界名将。2008年的北京,中国女子中长跑已经沦落,赛前就已经被排出在冲牌之列。

  在中国田径历届奥运会收获的五枚金牌中,有两枚都来自竞走项目。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夺得20公里竞走冠军,中国在该项目上的成绩也出现了下滑。在本届比赛中男子竞走选手王浩取得第四名,追平中国男子竞走在奥运会上的最好名次,算是惟一亮点。但在女子竞走比赛中,中国女将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重塑前辈的辉煌,成为了一个问题。

  作为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项目,田径无疑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代表团不出意外将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榜首的位置,但在田径项目中的表现,还是让中国体育人感到尴尬。其实,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并非一无所获,在雅典奥运会上,除了刘翔和邢慧娜获得金牌之外,仅5名中国选手进入田径比赛的前八名,但在2008年的北京,进入前八的田径选手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这也说明中国田径在艰难地追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