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杨维/张洁雯出局给中国羽毛球队敲响警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梁金雄 贾文军)平静了两天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场终于在第三天爆发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女双卫冕冠军组合杨维/张洁雯11日被日本二号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淘汰出四强,女双这一中国队“拳头产品”正面临着自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最严峻挑战。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无金而返后,中国队改由一批中青年教练执掌教鞭,他们把突破口选择在了女双项目上。教练李永波和田秉毅一直甘当葛菲/顾俊的陪练,后者也没有辜负人们的期待,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一举为中国实现了奥运会羽毛球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双打姑娘可谓是孤独求败,连续包揽决赛权,在悉尼甚至罕见地同时升起3面中国国旗。

  实事求是地说,杨维/张洁雯虽贵为本届奥运会头号种子,但这对组合同四年前摘得雅典奥运会金牌时的相比,尽管技战术水平还在,但能力已处下滑之势。首局凭借充沛的体力,她们得以轻松获胜,丢掉次局后,决胜局竟鲜见地出现中国女双被对手牵着牛鼻子打的场面。

  显然,杨维/张洁雯此次奥运之旅缺乏平日的积累,卫冕征途注定要磕磕绊绊,只是输在日本第二女双上多少让人感到很“冷”。

  随着她们的出局,本届奥运会女双上半区已难寻中国球员身影,尽管中国队参赛的女双还有两对,可她们均处在下半区。这意味着本届奥运会女双决赛中国女双已无缘包揽决赛权。

  上届奥运会,中国队有过夺标大热门林丹首场爆冷出局的经历。好在全队经受住了压力,最终如愿收获了3金。此番,杨维/张洁雯又用沉重的代价及时为自己的队友敲响警钟。

  北京奥运会是5届奥运会以来首次采用21分每球得分制,该计分缩小了强弱差距。因此,作为当今世界羽坛的领头羊,中国队受到的影响最大,如果中国队还想保持甚至超过以往的战绩,必须具备超人的实力,否则只有做好打困难战的准备,至于结果那就要看平时的训练和临场发挥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