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老兵不死也不会凋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0:24   扬子晚报

  守望者

  老兵不会死,不会死,不会死;老兵永远不会死,他们只是悄然隐去。这是美国将军麦克阿瑟要结束自己52年的戎马生涯的时候,唱起的一首歌。苍凉,而又感伤。

  老兵不死,只会凋零。我们看到了张国政举起自己的最好成绩,依然不能获得一个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我们看到了萨乌丁依然坚持在跳水舞台上,却只能说我已经老了;我们看到了谭宗亮守候几十年,依然不能登上最高的那个领奖台。无论是英雄迟暮,还是白发红颜,老去的时光让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英雄泪。但是今天,张宁的羽毛球成功卫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斗志,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看尽时间繁华永不凋零的老兵。

  4年前,当29岁的张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很少有人会相信她能夺冠;当她在决赛中成功击败张海丽夺取女单冠军的时候,很少有人相信她能坚持到北京奥运会;零八年的伤病和低迷的状态,更是让人们对张宁能否出现北京存有疑问;就在张宁的名字出现在奥运名单中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在怀疑:“她能坚持几轮?”几轮?不是几轮,而是坚持到了最后,上演了一出老兵的传奇!

  33岁的张宁没有瞩目的光环,一个雅典的冠军远不如林丹谢杏芳“羽坛情侣”来得有噱头;早为人妻且年华老去的张宁,也远没有谢杏芳的青春靓丽。可是繁华看尽,尝尽甘苦的她明白,生活就是生活,赛场就是赛场。平淡的生活需要淡定,坚守的赛场需要拼搏。

  我只想说,在一个真正经过生活磨砺、经过岁月的沉淀的老兵张宁面前,任何人都是软弱的,任何的挣扎都是徒劳的。看看张宁的技术动作,依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看看张宁的体力,33岁的她比对面年轻的多的谢杏芳还能拼。

  中国代表团第27枚金牌的得主,奥运史上第一个蝉联女单的选手,张宁已经了无遗憾。为了羽毛球职业生涯,张宁的付出除了她自己恐怕她的丈夫、她的家人才能有更深的体会。奥运会后,张宁恐怕要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留给自己。毕竟,羽毛球不是生活的全部,一切美好的东西还等待她去尝试。但是,多年之后,我们记忆中的她,还是那个永不言弃永不凋零的老兵。张宁告诉我们:老兵不死,也不会凋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