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男篮输给美国又如何?享受在今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昊飞 单磊 邹大鹏)夏夜,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终场哨音鸣起,东方的姚明和西方的科比相顾莞尔,世界篮坛两极的代言人在这一刻结结实实地拥抱,互相感受着彼此依然脉动的激情,现场球迷的欢呼仿佛海啸,令激昂的夜空陡生璀璨气息。

  70:101!中国男篮24年来第五次在奥运赛场负于美国男篮,但结果已不重要。

  这仅是一场奥运会小组赛,却使数亿球迷陶醉痴迷摄魂动魄。

  这次对决,并非水神共工大战火神祝融一样势均力敌,也没有西门吹雪单挑叶孤城一般惨烈凄美,这不过是一次10人制的40分钟有球折返跑,也可谓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昭示NBA球员开启国际篮坛称霸之旅的第八个梦,象征中国球迷寄望姚明携球队向世界巅峰亮剑出鞘的梦。

  8月10日晚,北京奥运会迎来了奥运会篮球开赛三天来最具眼球效应的一场比赛:中国男篮对阵“梦八队”。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座无虚席、站无虚席,许多采访其他项目的记者也都“叛逃”到这里,为的就是一睹这场过程比结果更具享受意味的决战。

  尽管最近的男篮世锦赛冠军属于西班牙队、最近的奥运冠军属于阿根廷队,但中美两队仍抢走了所有的风头。此役的关注度甚至可与刘翔狂奔110栏决赛、埃蒙斯鸣响夺金第一枪相媲美,因为这场比赛在拥有球迷最多的国家举行,因为这场比赛有球星最多的球队参与。

  翻开两队球员名单:“中国巨人”姚明、“小飞侠”科比、“小皇帝”詹姆斯、“魔兽”霍华德、“蜂王”保罗、“闪电侠”维德……仅这些姓名加上梁山好汉般的绰号就足以令无数球迷瞳孔收缩、血液循环加速,何况对阵双方是由NBA和CBA——这最受中国球迷喜爱的两大联赛的星级球员组成。

  开场30秒,那个2米26的大个子姚明在三分线外拿球,出手,中筐,他用自己失传多年的远投为此役首开纪录;第一节还剩6分19秒,他站在己方腹地,面对来势汹汹欲上篮的科比,他晴天霹雳般对“梦八队”当家后卫施以封盖;第二节还剩6分47秒,他传球后失去重心倒地,迅速爬起,强攻,逼迫霍华德犯规,然后两罚全中……

  姚明是谁?“梦一队”时的乔丹还不知道,“梦四队”时的基德也是与之交手之后才隐约记得那个不堪一击的巨人。八年前的悉尼奥运会,球队净负“梦四队”47分曾在他的心里埋下阵阵隐痛。八年后,他成为继李小龙、成龙之后又一名在美国功成名就的中国人:NBA顶级中锋、全球最知名中国球员、中西方文化有机融合的符号,就连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奥运志愿者都熟知这个在休斯敦一飞冲天的黄种人。

  在大洋彼岸闯荡NBA的几年,姚明如霸王枪一般陆续挑落了奥尼尔、斯塔德迈尔、丹皮尔、华莱士等一干猛人,这一夜,坐镇主场的他遭遇了曾像超人一样灌篮的霍华德以及波什、布泽尔的轮番贴身“照料”,他上场30分31秒,拿下13分、10个篮板、1次助攻、3次封盖,两分球命中率29%,三分球命中率33%。

  但中国队的“姚核心”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睿智的孙悦成功越过科比的十指屏风“百步穿杨”,执着的陈江华用速度甩开保罗在篮下上演“龙行天下”,淡定的朱芳雨挣脱安东尼的缠绕一次次在外线扮演“射雕英雄”,生猛的易建联在篮下扛着安东尼“力劈华山”……场边督战的尤纳斯露出一抹狡黠的微笑,因为他的锦囊里还不止刘炜、陈江华“双控出击”这一条计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