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卫平:中国男篮超越“-30” 让世界了解中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0:41   体坛周报

  中美男篮在五棵松篮球馆的对抗,从某种意义而言,已超越了竞技体育本身所能涵盖的范畴。因此,它也不再是篮球运动所能容纳的了。

  从开幕的那一刻起,北京奥运会就一直在向所有人透露一个讯息:我们要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开放、和谐、胸怀博大的中国。而中国男篮也得以借助奥运这个平台,借助与“梦八”的交手,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篮球职业化后所取得的进步。

  与以往中美交锋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国男篮表现出充足的信心,不怕压力,敢于做动作,不再畏首畏尾。陈江华、孙悦、朱芳雨等新锐,没有被“梦八”的实力所吓倒,不仅敢于突进美国队内线,在外线投三分时也毫不手软。尤值一提的是姚明,开场接球后,他居然从容出手命中一个三分,让在场包括“梦八”在内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比赛中,中国队员不断利用突破撕开美国队的防线,然后找到三分球空当投篮。半场过后,中国男篮在三分球上16投8中,收获颇多。这应当有益于我们充分总结,找出规律,以便日后更好发挥。虽然男篮在内线进攻中没外线那么出色,但内线球员在篮板球保护和拼抢上做得非常不错。面对身体素质出色的美国队员,全场战罢,中国队篮板球只输对手3个,进攻篮板甚至还以13比9领先美国4个。

  有优点就必然存在缺点。面对美国队一贯的攻击性防守,中国队在传接球以及控球中出现了较多失误,给对手留下快攻的机会。此役,“梦八”的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7.4%。比赛中,这些NBA大牌总能抓住机会,在中国队的篮筐上表演各式各样的扣篮。加之美国总统小布什亲临现场观战,于情于理,他们都要秀一下。

  这场球的确是中美近几年交手中比分差距最小的一次。但在北京奥运会这个特殊的大背景下,输30分也好,输40分也罢,哪怕只输20分,也不再重要。正如开头所言,这场比赛的意义,已远远超越竞技体育的涵义。它的真正意义在于,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北京。(张卫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