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日报:中国篮球 正确的就要坚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4:23   江西日报

  本报奥运评论员 叶 磊

  新西兰篮球,某种意义上说可谓中国篮球的老对手,也是一支以顽强意志闻名的球队。2002年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在大比分领先的优势下被逆转,最终新西兰队打入当年世锦赛4强;2006年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上,新西兰男篮再次在落后日本队将近20分的劣势下翻盘成功,将东道主扫地出局;而女篮的姑娘们也“有幸”在4年前的雅典领略到了新西兰人的坚韧,终场前的压哨球将中国女篮挡在八强之外……

  也许因为有了这层意义,再加上中国女篮的主教练马赫正是新西兰女篮的前任主教练,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这场女篮小组赛便有了同门之争和复仇之战的双重意义。相比一直徘徊在世界前八门槛边的中国男篮,曾经获得世锦赛和奥运会亚军的中国女篮显然更加给人以期待。80∶63,女篮姑娘没有给新西兰人一丝机会,比赛自始至终为中国队掌控,新西兰人最后时刻的反抗也并没有让中国女篮慌乱。

  其实相对于一场比赛的胜负,我们更欣喜地看到外籍教练给中国篮球带来的宝贵的篮球理念:防守。无论是男篮还是女篮,细心观看比赛的球迷都会发现,在中国队体力充沛的时候,无论是内线保护还是协防外线,中国队的轮转换位很少出现失误让对手轻松得分,无时无刻不在保持着对对方持球人和空位球员的压力,尽管有时还有些生涩,但比赛中我们的篮板保护确实有了明显提高,这一切进步直接体现在比赛中:对美国队,男篮篮板球仅比对手少3个;对西班牙队,在第四节前一直领先对手;而女篮在对新西兰队的比赛中,篮板对比是惊人的46∶29;更不要忘记了2005年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那令人窒息的防守让韩国队一节仅仅得到可怜的2分……

  也许,仅仅依靠一两名外籍教练,不会给中国篮球带来本质的提高,但是他们带来的先进国际篮球理念却可以影响整整一代球员。希望我们篮球界能够从他们的身上学习更多更先进的理念和训练方式。我们如今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条道路也许会让我们尝到一时的失利,但请不要放弃,而要坚守。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将亚洲对手甩在身后,才能真正成为国际篮坛上的一支劲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