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孙保生:梦想就这样成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7:59   北京晚报

  孙保生

  在以15分之优拿下白俄罗斯队后,中国女篮在时隔16年之后跻身奥运四强,姑娘们喜极而泣,梦想终于成真。

  1992年当少帅李亚光统领着以郑海霞为核心的中国女篮在巴塞罗那夺得奥运银牌时,中国女篮进入了世界女篮第一集团。然而,这个优势只维持了两年,在陈道宏指挥中国女篮夺得世锦赛亚军后,中国女篮便开始下滑,惨得连2000年悉尼奥运会都没进去。宫鲁鸣从海外归来,重整旧山河。两年后,他率领中国女篮获得世锦赛第六名,中国女篮重新起步了。两年后,没想到中国女篮竟被新西兰队压哨绝杀,无缘八强。后来,宫鲁鸣不得不下课了,中国篮协请来了澳大利亚人马赫。马赫的使命是在此基础上向中国姑娘输入先进的理念,提高中国女篮与欧洲球队对抗的能力。

  应该说马赫是全身心投入的,但他也走了一段弯路。两年后,这位中国女子篮球史上的首位洋教练,竟率队在圣保罗世锦赛上打个第12名的历史最差成绩。失利不仅使马赫反省自己,也激发了姑娘们卧薪尝胆东山再起的斗志。

  在艰苦严酷的训练中,姑娘们战胜了伤病困扰。在连续两年的欧洲拉练中,姑娘们提高了对抗能力,了解对手。当隋菲菲伤愈,当卞兰开始成熟,马赫果断将他使用了4年的“双高”首发阵容变为“一大四小”,两套阵容交替使用,在北京奥运赛场收到不错的效果。

  在中国女篮进步的同时,欧洲女篮却退步了。一个能跻身四强的历史机遇摆在眼前,中国女篮经过努力奋斗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胜利挺进四强。完成了“保八争四”任务的中国女篮,可以放开手脚向更高目标进取了,争取夺下一枚奖牌,更上一层楼! J078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