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汕:中国男篮男足之异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02   体坛周报

  中国男篮在一场无可奈何的对抗中以巨大的劣势败于老牌篮球强国立陶宛,结束了北京奥运会上波澜壮阔的一景。男篮虽然仅仅第8,但是轰动效应要超过绝大多数金牌项目,受欢迎而没挨骂。不像中国足球,把世界第一运动搞得破鼓万人捶、顶着风臭万里。这是男篮与男足的反差之一。

  男篮分在死亡之组,其艰险要大于男足,但是男篮小伙子有亮剑精神,硬是从强队的包围中艰难突围。几年来男篮几度上演生死战,都在逆境中脱险。雅典奥运会1分险胜前世界冠军塞黑进前八,2006年世锦赛王仕鹏最后一秒胜斯洛文尼亚闯进前八,2008年4分咬下德国战车进前8,都是以弱胜强的典范。三次关山重重,没有一次翻车。而且中国男篮还有个当代优秀青年的典范姚明,其敬业、爱国、热衷公益事业都为人称道。中国男足则是从期盼到悲愤,从悲愤到笑料。2004年、2008年世界杯小组狼狈出局,亚洲杯吞下乌兹别克三蛋,北京奥运会上如同小丑,把中国竞技体育的光芒抹黑一大片。

  国家男篮乃至各个俱乐部与球员比较专注,负面新闻少,国家队也相对团结,头号球星姚明不摆架子,是真正的精神领袖。中国足球的大佬牛气哄哄,球员违规泡吧,屡屡被捅刀子,暗中赌球,殴打球迷,在国家队三心二意惟恐影响在俱乐部利益,铸成一支软懒散的少爷兵。

  中国男篮出了一个世界级球星姚明和另两个NBA球员王治郅、易建联,从而保证3次世界性大战进入前8,中国足球连个亚洲级球员也难产,偶尔进了欧洲俱乐部不是昙花一现就是板凳坐穿。

  当然,中国男篮与中国足球也有相同之处,就是把中国球队快速、灵活、细腻、准确的风格丢掉了。中国足球从民国时代的李惠堂到五六十年代张宏根、年维泗,到80年代容志行、古广明,技术风格鲜明,过人、假动作、配合都不俗,只是对抗能力差,1981年之所以一只脚进了马德里被挡回,就是无法制服新西兰硬朗的死缠烂打,如今中国足球队球员各个膀大腰圆、虎头虎脑,撞人、对抗、下狠脚都挺唬人,可惜脚下的粗糙与一脑袋糊涂浆子把中国足球的传统丢了。中国篮球也有技术出众的传统,四十年代中国球员“黄柏龄跳投”照片成为国外体育刊物的封面,跳投动作被外方用电影摄影机拍摄下来进行分析研究和学习,人们将此命名“黄柏龄跳投”,奉为技术典范。五十年代钱澄海、杨伯镛以小制大,以快制高,多次打败欧洲强队,只可惜全队个子偏矮,中锋身高不到两米,影响了进一步提升。如今中国男篮平均身高已经居于世界男篮的前列,但除去姚明的中锋达到世界水平,其它无论高矮,技术粗糙,缺少快攻,缺少整体感、缺少准确的跳投,在与立陶宛交手中已经一目了然。为什么这样?从小便以打大小、急功近利、只想早早出成绩,对青少年球员进行掠夺性开发,从而把灵活多变的中国篮球搞成只会空中作业的巨人群,这也需要中国篮球界深刻反思。(金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