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中国男篮此八强非彼八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2:42   济南时报

  尹波

  中国男篮淘汰赛首轮没能战胜立陶宛,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再次止步奥运会八强。或许有些球迷朋友会感到遗憾,因为中国男篮毕竟占有天时地利人和,毕竟距离奥运会四强这个历史性的突破只有一步之遥。然而,同是八强,并不意味着原地踏步,此八强已非彼八强,中国男篮的进步是无可置疑的。

  这种进步表现在什么地方?我想,用中国男篮输给立陶宛后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段话来概括,可能是最客观的。这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给姚明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中国男篮这四年间有哪些进步,与世界强队间还有哪些差距。姚明想了想说:“四年前打进八强的过程是受罪,结果是天上掉下馅饼,皆大欢喜的结局。但今年的过程是激情澎湃的,结果有些遗憾。我们还是有很大希望的。总的来说,这次奥运会的旅程我都很高兴,能够和这么优秀的教练和队员一起。可我们目前的实力就是八强。四分之一面对立陶宛,面对一支拿过好几次奥运会铜牌的球队,我们的差距就显现了。不过这种差距在缩小。这也是得益于教练这几年不断地让我们去跟强队交手,从而得到的提高。”

  四年前在雅典,中国男篮是怎么进的八强?相信大家还会记忆犹新:本来已近小组出线无望,最后一场比赛面对的又是技高一筹的世界冠军塞黑,居然奇迹般地一分险胜对手,最终获得那届奥运会的第八名。这个八强来得如此不易,出乎所有人包括中国男篮自己的意料,男篮将士们庆幸还来不及,没人会觉得他们有理由再次爆冷杀入四强。而四年后的今天,在北京,中国男篮凭借自身的实力,击败非洲冠军安哥拉和拥有NBA巨星诺维斯基的欧洲劲旅德国,几乎绝杀世界锦标赛冠军西班牙,毫无争议地提前一轮跻身奥运会八强。八进四对立陶宛,尽管败在技不如人,但人们都感觉输得惋惜,认为中国男篮有机会再进一步。

  这里讲的是结果,即便过程,这一届和上一届亦大相径庭。中国男篮从四年前的各自为战,到四年后逐渐形成自己的整体风格,进步长足。内线随着姚明的成熟、王治郅的回归和易建联的崛起,更加强大;外线由于孙悦的“横空出世”和刘炜的日渐老到,开始改变后卫组织不力、中远投欠准和过于依赖内线的痼疾。

  显然,两届奥运会相比,男篮第八名的位次没变,改变的是这一位次的含金量。

  当然,这并不能掩盖中国男篮存在的问题。他们的进步是明显的,不过,这仍属量变而非质变。尤纳斯给这支球队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变化,但是,他始终未能把三名现役的和曾经的NBA球星与CBA顶级球员捏合成一个真正成型的团队,打不出流畅、默契,能够给对手持续压力的攻击波,失误多、战术组合单调;同时,缺乏过硬的外围投手和板凳厚度,亦使中国男篮难以保持稳定的状态和战斗力,赢德国和负希腊的,就不像同一支球队,输立陶宛,更凸现了世界二流与准一流的差距……

  彼八强若是60分,此八强可打70分。中国男篮过了及格,下一个目标,应该是良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