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健强:李元伟先尊重 而后为中国篮球赢回尊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30   足球-劲体育

  笔者看过很多种尤纳斯的表情:愤怒、脸色铁青、偶露笑容,各种各样,但今天这个尤纳斯是没见过的。放松,腰不再像以往那样直挺,脸上有一层红光,那是与比赛无关的气色,有一种释然。

  无论是尤纳斯还是马赫,这对李元伟找回来的两位外教,在过去四年都是一个靶子式的人物,很多人都想对他们开枪。相比之下,女篮尽管之前成绩更糟,但却已经缺乏关注,马赫则相对轻松很多。

  对于尤纳斯的质疑有很多,最大的风波就是3年前的次“九问”。尤纳斯竟然把中国篮球从联赛、人员各个方面一个个批评了一遍,在中国体育的这个历史上,似乎没有一个国家队教练敢于在自己的领域里,把所有的东西都骂一遍。这在中国都是犯大忌的———中国人需要高水平的老外来,但又很讨厌他们的那股骄傲。

  类似的情况在足球界已经发生了很次,从多曼斯基到伊丽莎白,福拉多和杜伊科维奇,其实我想没有任何一个外教不是在中国人质疑的眼光中上任。或许各个项目都是,只不过他们曝光率不同而已。

  其实我感兴趣的是,他为什么能够顺利地完成这4年的合约,而不是半途被哄下课。尤纳斯和杜伊的最大相同是,你都可以看到他们被媒体批评。两者之间的最大不同是,你从来没有听到对尤纳斯的批评意见来自内部,没有来自篮管中心和球队内部。杜伊的很多小报告都是从内部开始的。

  陈江华说,他第一次进国家队听到尤纳斯当场骂他时,拿了球之后脑子一片模糊,除了篮筐之外什么都看不到。这个国家队里,除了姚明之外,或许没有一个人不被尤纳斯骂得狗血淋头。奇怪的是,为什么没有任何一个队员发出不满的声音?

  李元伟在任期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情就是:在任何公开场合,即使在被尤纳斯批评的情况下,他都依然很明确地表达了支持的态度。不管他是否也曾经在心里质疑过这位外教。

  我们请来外教,真正的目的也许并不是去完成一个纸面上的成绩。成绩提高不等于水平提高,二者之间虽然相关,但却不是完全等同。篮球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就是因为他们都清楚,要的是真正的内功,而不是一个所谓的排名。

  “四年前打入八强,过程是受罪,结果是天上掉馅饼。而今年是过程很精彩,今年的结果很遗憾。”这是姚明对两次8强的评价。

  两者之间还有一点不同,这一次是多了很多尊重。这是李元伟先尊重他们,而后为中国篮球赢回来的尊重。 (张健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