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点评:国际篮球格局未变 美国独大一枝独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12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宋方灿

  “梦八”吻到了他们阔别八年的奥运金牌,而美国女篮的莱斯利等明星也再次品尝到了金牌的味道。在北京奥运会上,国际篮坛的格局未变,只要不再嬉皮笑脸的美国人玩真格的,他们就不会让冠军旁落。而欧洲群狼与澳洲袋鼠,也都在旁虎视眈眈。当然了,北京奥运会上还有中国的男女篮,他们只是闯入者,要留在强队之林,还需要后面不断的努力。

  美国篮球飞人们的独舞

  本届奥运会,美国男女篮都前所未有的重视,这从布什总统两次到五棵松分别为他们加油助威就看得出来。无论是K教练还是詹姆斯、科比?布莱恩特等大牌球星们,他们来到北京后,无一不是扬言自己的目标就是金牌。北京奥运会不是度假,也不是NBA的全明星赛,那些他们都可以失去,但奥运会金牌绝对不能。

  所以,美国“梦八”打出了前所未有的震撼篮球。是的,他们的篮球太震撼了。在热身期间,美国男篮连胜加拿大、土耳其、立陶宛和欧洲冠军俄罗斯四队,场均胜出三十六分。在奥运会的前面七场比赛中,他们胜世界冠军西班牙、世锦赛亚军希腊、东道主中国、德国、澳大利亚都是三十分以上,对安哥拉时有些手下留情,对阿根廷时有些轻敌,但仍然至少赢二十分。决赛中,他们遭遇到了西班牙人的顽强抵抗,但是还是有惊无险地取得了胜利,以一百一十八比一百零七夺冠。

  同样的还有美国女篮,“梦女”们小组赛五场比赛即便面对东道主中国、欧洲劲旅捷克和西班牙,也仍然至少赢对手三十六分。此后赢韩国四十四分,只有半决赛中三强之一的俄罗斯对她们构成了挑战,她们仅净胜对手十五分。决赛中对澳大利亚这另外的三强之一,她们大胜二十七分夺冠。

  欧洲澳洲拉美都成侍读生

  北京奥运会上,在美国一骑绝尘后,欧洲、澳洲和拉美的球队成了最佳的伴读,陪太子读书。在男篮方面,依然是阿根廷与欧洲群狼格局的局面。立陶宛连续五次杀入奥运会四强,绝非凭的是运气,西班牙能进入决赛,而且险些逆转取胜,也是其韬光养晦地结果:为了后面的比赛,他们甚至放弃了与美国队的小组赛。此外就是希腊,他们最后几秒钟才以两分之差被阿根廷挡在四强之外,实力绝不容小觑。澳大利亚要不是运气不好在八强赛就遭遇“梦八”,进军四强也并非不可思议。

  阿根廷队实力仍然不俗,即便他们被“梦八”的闪电战打出三十比九的绝境,即便他们的主将吉诺比利上场六分钟就受伤下场,但是他们依然能够抗住美国人的狂轰乱炸,将比分缩小到二十分。他们失去了决赛权,一方面要怪分组形势不妙,另外也要怪他们的运气太差。

  女篮方面,总的格局未变,除了美国队稍微“越位”,领先了半个身位,但澳大利亚与俄罗斯仍然紧随其后,名列第一军团。俄罗斯有些下坡路,但相对而言,她们仍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他的西班牙、捷克、白俄罗斯,仍是第二集团的竞争者。这次不同的是,中国女篮表现出色,引用主教练马赫的话说,就是“我们现在在第二集团领跑”。但是这也是考虑了奥运会的主场优势的,刨除了这些因素,同时考虑到队长苗立杰将退役,中国女篮仍然在第二集团的中间偏上位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