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亦说“无与伦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22:53   济南时报

  尹波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那句“无与伦比”,是对北京奥运会的至高赞誉。记忆中,国际奥委会主席对历届奥运会成功与否的评价,基本都是“这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但这一次,或许罗格先生认为“最好的”这三个字不足以表达他对北京奥运会的真实感受,所以,才有了肯定将载入史册的“无与伦比”这个说法。

  “无与伦比”,当然包含着对中国运动员创造的以51块金牌名列金牌榜之首的骄人战绩的褒奖。虽然我掌握资料不全,不敢说这是东道主选手表现最好的一次,不过,中国至少应该是成绩最好的东道主之一。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的成就之优异,无疑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可这显然不是主要原因。在世界上所有优秀运动员均参赛的情况下,中国先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跻身金牌榜三甲,接着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再进一步,名列金牌榜榜眼。这种进步的趋势,意味着中国已经具备了在2008年本土奥运会冲击金牌榜榜首的实力,加之东道主之优,最终以无可争议的优势登顶,可谓水到渠成。

  “无与伦比”,还包含着对东道主金牌成色的由衷认可。像以往历届奥运会东道主一样,中国运动员本土参赛,在赛场气氛、观众支持、环境适应等方面比来自境外的选手有利,这是事实;本届赛事的组织工作和裁判工作,也不能说没有一点瑕疵。然而,中国运动员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一起,接受了严格的兴奋剂检测,没有出现一例阳性;比赛过程中,亦未发生大的使东道主选手不当受益的裁判纠纷,中国跆拳道奥运卫冕冠军陈中因对手申诉而败诉失去卫冕机会一事,足以说明问题。我觉得,这是比51块金牌更加丰硕的收获,国家的利益和形象,永远比竞技场上一城一地之得失来得珍贵。

  “无与伦比”,更包含着对北京奥运会顺利、平安、圆满举行的欣慰。本届奥运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赛国家、地区和运动员最多的一届,组织工作的难度前所未有,通过奥运会展示中华文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任务空前艰巨。尤其是国际反恐大势决定了确保奥运会安全举办的极端重要性,主办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中国承受住了这种压力,出色地完成了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之历史使命!

  “无与伦比”,并不意味着完美无缺,名列金牌榜首不等于中国就是世界体育的最强国了,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奥运会影响最突出的田径、游泳等大项,最受关注和欢迎的三大球等主项,中国运动员的弱势还相当明显;在普及全民健身、增强国民体质和推进体育市场化等方面,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中国的改革开放、国力增进,更是任重道远。中国不会因奥运会的成功而忘记了自己的差距和责任。

  “无与伦比”,是一个圆满的句号,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