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中国射箭 一块金牌是不够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5:33   深圳晚报

  - 李剑南

  张娟娟的金牌无疑已经改写了射箭运动的历史,但是,它真的能像我们期望的那样,成就一个新的中国“射箭时代”吗?

  2002年春天,韩日足球世界杯举办前夕,韩国方面曾邀请中国记者前往世界杯赛场考察。从足球场一出来,司机油门一踩,将我们带到了市区的一处射箭场:古色古香的建筑,十余条箭道,器械房里弓、箭码放得整整齐齐。虽然努力摆出“弯弓射雕”的英姿,但记者最后的收获仍是十余次脱靶和一条被弓弦打得红肿的手臂。那是一处公共射箭场,不断有当地市民进来射箭,有十几岁的小姑娘,还见到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妇……那天,算是见识了韩国的“国民运动”。

  提起这段旧事,可部分解释韩国射箭之所以强大,也可反证张娟娟夺金之可贵。然而我们不能在每届奥运会上都期待孤胆英雄创造奇迹。还记得柳承敏吗?这位韩国乒球选手曾在雅典战胜王皓勇夺男单金牌,但有几个人认为他能在北京复制当年的神话呢?对于韩国乒球,只有一个柳承敏是不够的,同样,对于我们,只有一个张娟娟也是不够的。

  2002年,笔者第一次摸到真正的弓箭,第一次见识真正的射箭场;遗憾的是,那也是迄今为止惟一的一次。如果有一天,可以在我们的城市里轻易找到射箭场去体验“弯弓射雕”的滋味,那时候,张娟娟的奥运金牌,将真正放射出生动的光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