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郝清亮:相信刘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9:58   足球-劲体育

  当罗伯斯以12秒88这个刘翔曾经引以为傲的成绩在巴黎夺冠的时候,我的的确确感到了一丝恐怖,自然也为刘翔担心,因为这已经是他一个多月内第二次跑进12秒90以内。说明这个古巴年轻人能力已经超强,过去所不具备的稳定性也在逐步建立。所以刘翔也说:“他就是为跨栏而生的,是那种人造人,挺恐怖的。”

  但刘翔还说,而且是带着轻松的笑容:“我很相信我自己,我没感到什么压力,我有能力战胜罗伯斯。”刘翔就是这么一个人,他从来都是很乐观地看待一切,从来不长对手志气,也不灭自己威风。竞技体育就是一场战争,战争就要做到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上蔑视对手。这一点,刘翔一向都能做到,这也是他能够成功并在最近几年一直保持高水平的重要原因。

  当评价一个人所做的事情的最终结果时,人们经常用一句很俗的话:“性格即命运。”出生于1983年的刘翔,性格中具备了80后成功者的很多特质:乐观、豁达、阳光、开放、自信、顽强,当然了,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他还具备了不服输、敢于挑战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等性格特质,这是刘翔之所以能成为民族英雄,成为当今中国青少年楷模的原因之一。很简单的一个例子:自从雅典一夜成名后,刘翔就失去了自我,几乎没有了私人生活空间,他必须在每一个公众场合把真我包裹起来,作为一个追求自我、渴望放纵的20多岁的年轻人,可以想象他忍受了怎样的煎熬,作出了怎样的牺牲,如果没有超强的自我调节能力,没有良好的自我心理医疗,他的这四年就是一个灰色的、烦躁的、无聊的,甚至崩溃的四年。但他走过来了,快快乐乐地走过来了,直到今天被罗伯斯打破纪录,他依然能够微笑着说我很相信我自己。

  为他的笑容所感染,我也开始相信他了。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媒体开始讨论刘翔夺冠的概率,结论是失金的可能性大于卫冕,种种分析很客观很实际。的确,现实很严峻,罗伯斯接连跑出超人成绩,美国的奥利弗也有12秒89能力,就是已经近两年默默无闻的法国人杜库雷也开始逐渐苏醒,越来越强大的对手来势汹汹,而自己这边伤病的困扰依然没有消除,一切似乎都不利于刘翔,困难似乎一个接一个。刘翔自己也并不是没有认识到这些困难,并不是没有压力,但他有自己的排解方法,因为他没有把这个奥运金牌看得如泰山般重,因为他已经有了一块奥运金牌。所以我相信他的那句“我很相信我自己”不是又一次隐藏真我的言不由衷,恰恰是他正视困难后的真实表达,他向来都是这样,不做最好的想象,而做做好的努力。即便真的丢了这块被很多人期盼的金牌,他也不会认为是灾难,是世界末日,依然会快乐微笑地过好每一天。

  至今依然记得刘翔在雅典奥运会时说的一句话,当时跑完半决赛,法国的杜库雷以13秒06遥遥领先各路诸侯,当记者问刘翔对此有何看法时,他很干脆地回答:“他跑12秒06也和我没关系,有本事在决赛上见。”当时觉得这个初出茅庐的中国小伙子很狂,直到决赛结束才明白,这不是狂,而是自信,是成熟得超乎意料的刘翔强大的自我控制能力的表现。四年来,他的这种强大自我控制力几乎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各种不同的比赛中。

  对于刘翔来说,这个奥运会无非就是夺金与失金两种结果,在战争没有打响之前,任何关于结果的分析都是理论上的,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能做到依然坚定地相信刘翔呢?哪怕是理论的。(郝清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