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为胡凯的奥运男子百米突破喝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7:42   辽沈晚报

  男子百米不是男子110米栏,后者有刘翔(),而前者一直让国人敬畏。但在昨天的奥运赛场上,清华大学研究生胡凯却取得历史性突破。10秒39!胡凯以第一轮小组第四名的成绩惊险“飞”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大战的第二轮!

  胡凯要想超越鲍威尔、博尔特和盖伊等飞人,这是很难的事。可胡凯当取得历史性突破时,他带给人的除了成绩本身带来的兴奋,更重要的是他以“研究生”身份参赛,让人体味到中国竞技体育赛场上难得的智慧幽默!

  胡凯当年高考(blog)时考了572分,而当时的本科线是554分,凭借体育特长加分,他进入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正是他的坚韧与智慧,让他跑出10秒39后说了一句让人忍俊不禁的话:我能参加奥运会就已很满足了——— 毕竟我已经是中国戴眼镜跑得最快的研究生!

  胡凯难免让我们想起“另一副眼镜”,那就是文质彬彬、戴一副黑框眼镜的印度射击选手宾德拉。他在北京奥运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上,射落卫冕冠军朱启南,为印度夺得奥运历史上第一块个人金牌。

  中国奥运冠军,大多功成名就后跨进大学校门镀金。像胡凯这样以研究生身份参加世界大赛几乎没有,而像宾德拉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还出任家族企业CEO的奥运冠军更凤毛麟角……

  知识就是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是竞技场上的爆发力、耐力或意志力,还应该是赛场外的创造、感悟以及美化生活的能力。宾德拉做到这一点,胡凯亦然——— 尽管他可能无法像其他运动员一样披金挂银,但胡凯更值得人们的期待与尊重。

  □郝洪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