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复兴:分享光荣 分担痛楚--刘翔是一剂PH试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29   体坛周报

  在奥运会之前,当被问起110米栏激烈比赛时,刘翔曾以极其轻松的口吻说:“那不过就是一场游戏嘛!”但当刘翔揭下贴在大腿上的比赛号码,踮着痛楚的脚跟走出跑道的时候,这样的游戏无论对于刘翔还是对于我们,实在是太沉重了。

  也许,这就是体育赋予我们的意义:我们必须要承受这一份沉重的代价,就像我们可以承受金牌的喜悦一样。

  福祸难违,荣辱并在,体育比赛难以预料的意外性,必然带来致命的残酷性。福不择家,祸不索人,体育比赛一视同仁,不会因你是巨星大腕而网开一面。这既是体育的伦理,也是体育的哲理。因此,无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还是我们观看比赛的体育迷,必须面对胜负两面中任何一面的突然降临,我们才能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当然,这样说,超脱是超脱了,却也将体育比赛的悲壮性化为禅意一样的超脱,随刘翔大腿上贴着的比赛号码一起脱下了。我们不是运动员,尤其不是职业运动员,我们不会了解其日复一日训练的单调、枯燥和艰辛,不会知道无论那些成功者还是失败者,没有一个人不是伤病遍身,乃至终老一生。他们身上的伤痕,永远多于脖子上挂着的奖牌。

  刘翔退赛走出赛场的那一刻,鸟巢八万人一片愕然之后的哑然,八月北京阳光依旧还是没心没肺的灿烂。而我们的眼前和心中,却分明能够感受到忽然而至的一片晦暗,但我们谁也不会理解刘翔内心的痛苦和所思所想的一切。往往就是这样,金牌的喜悦可以分享,而失败的痛楚个人化属性极强,只能够独自嚼碎咽进肚子里,如老牛反刍一样咀嚼,化为有朝一日东山再起的营养。我打过一个比喻:金牌的成功喜悦,像是恋爱成功步入婚姻殿堂,办喜事时是谁都可以都去庆贺并分喜糖的;但失败却像是失恋,只能自己抚平伤口,让伤口慢慢结痂。

  不过,值得庆幸和宽慰的是,虽然我们难以深入理解刘翔那一刻的百感交集和痛彻骨髓的苦楚,但我们可以了解我们自己,那就是我们对金牌的理解更为达观和宽容。刘翔的110米栏虽然是奥运会的一个高潮,但不是奥运会的全部;刘翔虽然是属于我们的一个骄傲的音符,可不是奥运会的整个乐章。

  况且,我们观看比赛的心情与心态和以前已经大不一样。想当年,1984年我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女排的金牌上承载着爱国激情、民族精神多少东西,以致让其超重;而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因为拿到的是铜牌而不是金牌,他在上海家中的窗玻璃就被砸。如今,从借助体育浇自己心中块垒一般的宣泄,到尽情享受体育回归体育之本位,不正体现了我们的开放和包容的胸怀,以及我们对体育认知的提升吗?不正体现我们国家和国民的进步、成熟和发展?不正体现我们所追求的奥林匹克精神?

  刘翔说得对,比赛不就是一场游戏吗?我们没有必要让自己如丧考妣一般沉重。八月北京的天空,还是那样的阳光灿烂,那阳光属于我们,也属于刘翔,同样属于奥运会。

  刘翔是一剂PH试纸,测试了我们的承受能力及其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