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也夫:英雄悲剧早已注定 向刘翔奉上全部敬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31   体坛周报

  刘翔的故事将长久被人们讲述,因为太富戏剧性了。微观地看,一些情节似乎永远扑朔迷离,永远有争论余地;但宏观地看,受伤的原因简单清晰之极。

  且看另一位东方田径偶像的命运。濑古利彦是日本1980年代的马拉松之王。至今两项男子世界纪录——25000米(1小时13分56秒)和30000米(1小时29分19秒),还保持在他手里。在其巅峰期,马拉松有史以来世界最好的十个成绩中,他一人占了四个。美国的运动医学的大夫给他检查身体,说没有见过心脏功能这样优异的人,他心脏平时每分钟跳动38次,最高负荷下每分钟240次。那届奥运会,日本全国人的希望都寄托在濑古利彦身上。为此他开始了下地狱的训练,一直练到尿血。只好停止训练,恢复身体,重新投入训练。但是已经来不及了,赛前他再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那时电视设备远远不及今天,但那届奥运会上日本电视台为他全程转播马拉松比赛。濑古作出了最大努力,但只得了第九名,他的小师弟获得第四。那一天是全日本的悲哀之日。濑古为何要练到尿血?但是他又该怎样肩负国人的重托?

  今年6月纽约大奖赛前刘翔腿上的隐痛,其实已经注定了这次悲剧,因为奥运已迫在眉睫。虽然他们师徒明智地选择了放弃当时的比赛,但是过后的两难仍是他们无法摆脱的。从此放弃高强度的训练,刘翔多半可以在美丽的鸟巢中跑完110米,但是师徒俩知道,那成绩是完全没有保证的。不做高强度训练,必败于虎视眈眈的数位猛人;做出高强度训练,极大的可能是毁于个人的筋腱。后者毕竟还有一个微小的成功概率,所以他们只能走上这条微妙如琴弦的钢丝——训练不够是失败,训练过了还是失败。此间苦衷,事先无法言说,事后还说什么呢?这块场地从来就是属于成功者的。想说什么吗?用你复原的双脚。

  现代武士和古代武士的身上同样伤痕累累。不同的是,古代武士的伤痕的敌人留下的,而现代武士的伤痕是自己打造的。冲击自己的极限可能自残,不冲击它就绝难成功。其实身体的感受早就警告自己,该休息了。但是有几个竞技场上的勇士听从自己身体的警告?身家荣辱与帝国的召唤,驱赶着他们一次次冲破自己的极限。一些人成功了,一些人负伤了,一些人失败了,一些人负伤且失败了。25岁的刘翔品尝过了这一切。

  戴高乐说:“只有傻瓜才会追求快乐。”在舒适型快乐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该如何解读伟人的格言?其含义是,通往英雄之路是充满艰辛苦痛的,唯勇者心甘情愿。在走向英雄的道路上,勇士们毅然决然地付出了身体的代价。

  为此,我们该收起一切闲言碎语,向刘翔以及全体成功的、失败的、负伤的英雄,奉上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们的全部敬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