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汕: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这一天对刘翔并非梦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34   体坛周报

  一个几年来被亿万人期待的身影,一个被塑造成无往而不胜的英雄的身影,一个几乎与国家荣誉划等号的年轻人的身影,在突然显得凄婉的《海阔天空》的旋律中走出鸟巢赛场。他的背影第一次显得孤独,他的表情变得茫然,那一百米的路程显得那么漫长……但这是一个真实的刘翔,一个也会失败的刘翔,一个并不永远喜气洋洋的刘翔。

  不少翔迷哭了,因为这并不是他们心目中的刘翔,他们做梦也没想到英雄如此轻率地失败。

  刘翔并不希望这样,他有不能承受过多赞誉的疲倦,他有推不完的邀请,他知道他不是按照既定模式刻画出来的完人,他多次流露愿意过普通人的不受干扰的生活,渴望远离与跨栏无关的应酬。但他不属于他自己,而且过多的诱惑是一个年轻人不可能永远抵御的。有人已经透露,刘翔如果再获冠军,一亿多元的广告在等待他。刘翔不是一个钻到钱眼里的人,他多次慷慨从事慈善事业也让人敬佩,但一系列未必是出于他本意商业活动,也在消耗着他的精力。

  刘翔的伤势不是最近才有,他为了国家、为了集体也为了自己在硬撑,谁都知道这不到13秒的片刻会牵动多少人。他的失败本是件很平常的事,就像费德勒、鲍威尔、大威廉姆斯等失败的悲情英雄一样,他在履行着一个运动员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但在瑞士、在美国,会对这些名声并不亚于刘翔的英雄有过多的指责和诘问吗?不会,因为他们并没有去承担本不该由一个运动员承担的责任。当我们非要让刘翔与国家荣誉联系得过于紧密,在雅典的经典时刻他是这样的代表,但正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他满腔热情地把石头推上山坡,却不知道石头终有一天会滚下山坡。

  其实就是刘翔不受伤,他失败的可能依然很大。目前和刘翔匹敌的男子110米栏选手中,罗伯斯、奥利弗、阿诺德等个人最好成绩都在12秒95以内,更不用说罗伯斯跑出过12秒87。而且这个小刘翔4岁的年轻,人从6月起曾4次跑进13秒以内。人们还不能忽略一个事实,田径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的人不多,而且卫冕奥运冠军的人更少。

  这一天对刘翔并非梦魇,他会像在雅典之前一样,重新做一个冲击者,因为他已经从中国竞技运动的神坛走回人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