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记者杨明:刘翔的伤情有必要如此保密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37   体坛周报

  刘翔因伤退赛,可以理解也令人同情,因为刘翔是人不是神。他可以有战胜伤病的意志,但却不可能有无视疼痛的神经。刘翔突然的退赛,使在场的观众和媒体都感到震惊,震惊源于刘翔受伤的消息事先几乎毫无透露。这对专为购买门票看刘翔比赛的观众造成了伤害,让关心刘翔的国人感到吃惊。

  许多人在问一个问题:刘翔受伤有必要如此保密吗?有必要防贼一样地防媒体或什么人吗?

  大家知道,刘翔的脚伤不是新伤,是7年的老伤。我和孙海平教练很熟,和田管中心更熟,但全中国的媒体几乎在今天之前,都不清楚刘翔发生了如此严重的伤病。事实上,刘翔是否受伤、什么部位受伤,这几个月来一直扑朔迷离,让国人和媒体摸不着头脑。先是有人说刘翔大腿后群肌肉隐性拉伤,引起一片猜测和担心;继而又有消息传来,刘翔腿没有伤,训练已经正常,而“封口令”又让大家无从知晓内情。于是,造成了今天的10万人目瞪口呆的窘状。

  笔者在7月曾写过一篇文章《刘翔,请处之泰然》,里面明确提到“刘翔失手的可能性已经超过卫冕的可能性”,并提出“是刘翔的运动生涯重要还是一块金牌重要”,当时的分析是建立在相信刘翔腿伤情况下。之后,无数人认为这篇文章是和中国田径队勾兑好,故意给刘翔减压,但事实并非如此,那时无法得到官方任何信息。

  在中国代表团成立之日,刘翔接受采访时明确回答:“我腿没伤!”这个信息使人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周前,网上确有上海媒体透露刘翔脚伤的消息,而且是从孙海平教练嘴中得知。怎么腿伤突然又变成了脚伤?大家又陷入无尽的猜测之中。

  三天前,笔者才从内情人处得知刘翔在8月8日的内部比赛中跑出12秒98的消息,并确认刘翔的脚伤复发,引起教练的担心。但当时并不知他伤情有多严重。消息虽然发了,但12秒98又吊起大家的胃口。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16日刘翔的脚伤突然加重。但是,为什么不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这个信息?外国田径名将分别举行了发布会,刘翔的状态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神经,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我们难道不知道?

  据悉,有关方面不及时透露,是“不想长别人志气,灭我威风。”这样的心态很幼稚。受伤不是见不得人的事,这样重要的信息应该及时、透明地发布,媒体有知情权,国人更有知情权。汶川地震的信息都可以及时、透明、充分地发布,刘翔的伤又什么必要保密,让全国媒体猜来猜去,让国人毫不知晓地看着刘翔痛苦转身离场。

  刘翔因伤退赛是正确的,他没必要冒着加重伤病的危险搏一场赢不了的比赛,拼搏不是冒傻气。刘翔赛后只留下一句话:“我会东山再起!”

  全国人民都理解刘翔,同情刘翔,同情孙海平。但不理解对刘翔伤情保密的做法,不理解本来可以释放压力但偏采取相反做法的方式!(新华社记者杨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