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群:中安大战次节太散漫 如不重视恐成致命隐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0:03   新浪体育

  姚明在输给西班牙一战之后用了一个词——“细节”,他说太多太多的细节,才构成了对西班牙先胜后输。

  隔了一天,中国男篮在五棵松再战安哥拉,看似以17分的优势大胜,然而第二节有将近8分钟的时间,中国队在安哥拉的强攻面前束手无策,眼睁睁地看着14分的领先优势被蚕食,到中场来临时,安哥拉的15号中锋明加斯一记压哨三分球,将比分变成42比44,这支没有中锋的球队居然只落后2分了。

  随着下半场中国男篮重新振作精神,再度把比分拉开,一度领到达20分,最后胜出17分。下半场的强势,让中国队在离开球场时一个个非常轻松,只有尤纳斯的脸,一如以往那样铁青。

  第二节究竟发生了什么?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如果不找出症结,就地消灭,这恐怕会成为中国男篮冲八道路上的隐患,随时爆发。

  其实在打完西班牙一战后,媒体和球迷的舆论还是报以积极的回应。这篮球现在就是大部分人看热闹,小部分人干着急。中国和西班牙队坚持打了三节多,还领先10分,在大多数人眼里,这是中国男篮和世界冠军对抗了三节多。但是,中国的足球迷太多了,世界冠军似乎是了不起的头衔。事实上,中国男篮对西班牙这个世界冠军,不是中国足球队和巴西或者意大利对战,0比3就是打出了士气。

  对西班牙一战由领先15分到输10分,真正的原因是赛前没有把他们当作可以击败的对手,而是当作最强的世界冠军来对待。而西班牙事实上有他自己的问题,如果把各种问题考虑周到,中国队第三节领先那么多时,完全应该有充足的预案应对第四节西班牙队的反扑。但是那一战第四节的表现,证明中国队并非知己知彼,也没有把每一战当作可以努力去抓住的机会。

  领先西班牙队三节时间就可以获得表扬,使中国男篮的骄娇二气重新抬头,直至在对安哥拉第二节差点毁了大事。

  中国队近一个月和安哥拉交手的次数,远远超过以往十年的总数,从浙江打到江苏再打到北京,几乎都打烦了。但中国男篮还是没有真正认识这支没有中锋的队伍。以安哥拉队的阵容,最高不过2米03,首发两名内线15号明加斯只有1米96,10号戈麦斯只有2米。但无论在浙江还是在南京,中国队都领教过他们的外线投篮能力,以及全队的反击速度,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队输给他们1分,最多时近20分,而钻石杯上只胜了安哥拉9分。

  打没有中锋的队伍,肯定主打姚明,所以让他在第一节得了10分,并且中国队在首节一度领先多达15分。可以说,中国队的中锋战术和领先的幅度,已经在第一节确立了全场胜势。以一个必须胜两场才能进前八并且以前八为目标的球队,这场球不得有任何大意,所以在第二至第四节,中国队的任务只有一个:保持并且扩大优势,直至终场。

  姚明在第一节完成任务后,第二节开始是坐在板凳上看比赛,场上阵容是王治郅、易建联、王仕鹏、李楠和刘炜。王仕鹏的两记远投,王仕鹏给易建联的助攻扣篮,使中国队的优势在这节开始2分钟时还保持在14分。

  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是中国队在这一节开局仍然在得分,但打得特别简单。似乎每一个人拿到球,都想简单处理,直接得分了事。一分钟后,尤纳斯有点不高兴了,他换下大郅和李楠,换上姚明和朱芳雨。可是情况并没有因为姚明回到场上而改变,这时候姚明接不到球了,场上传球变少了,随意的出手增加,却没有了第一节的命中率。从姚明上场到第二节结束前2分钟,除了他曾经参与一次快攻,接刘炜的助攻扣了一个以外,将近5分钟时间他没有和队友打过中锋战术,也没有其他出手。

  中国队在安哥拉队的紧逼之下,进攻效率大大下降,而安哥拉队却在这一节猛追,戈麦斯、明加斯和莫雷斯拼命打反击得分,战术极为简单而命中率颇高,最终他们在这一节打了一个21比9,到中场休息时追成42比44。

  事后尤纳斯似乎并不愿多谈这个问题,他只是说:“我在更衣室和他们说了说,下半场就没事了。”

  其实,以中国队目前的态势,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毁掉半年的备战努力,如果不尽早解决某些阶段各自为战的散漫作风,在下一战对德国,还会有苦头要吃。

  (苏群)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