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平:喜男篮厌男足 皆因一股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40   现代快报

  吴晓平专栏

  我非常非常地希望中国男篮昨天能赢,因为这次中国男篮的表现太好了,面对强大的美国梦八,敢打敢拼,虽然输了,却是中美历史上输分最少的一次;和两年前的世锦赛冠军西班牙对垒,一度甚至领先对手10多分,只是在加时赛中惜败。昨天面对小组赛中最弱的安哥拉,是我们唯一的机会,赢了还能进八,输了就和男足一样,打道回府。

  看男篮,想男足。前晚男足比赛,许多人根本不看,不仅是那场比赛已经没有悬念,更多的是人们对男足的精神状态嗤之以鼻,甚至巴望输得越快越好,早输光了早安心!昨天下午,办公室里的电视开着,没有采访任务的记者都围在电视机前,一阵阵欢呼的声浪为男篮加油。我就纳闷,同样都是比赛输了两场的中国男子队伍,为什么他们的第三场比赛,人心向背就如此不同?

  只能在精气神上找文章了。

  全民欢享奥运盛宴,并非每道菜都让人大快朵颐的。百姓的“口味”也不是“嫌贫爱富”,全部盯牢了金牌银牌,大家更希望通过奥运赛场,凝聚和振奋民族精神,所以金牌的得失,并不影响对选手的正面评价;同样是输球,因为精神状态的不同,人们的好恶也就迥异。男篮对安哥拉,赛前媒体都希望拥有3个NBA球员的中国队赢,甚至用“血拼”、“死掐”的字眼来形容,志在必得。

  小巨人姚明不负众望,终于拿下了这场比赛。记者和编辑们欢呼着,各自回到座位,打开电脑,苦思冥想,用什么漂亮的语言来赞美这场胜利。其实,昨天应该赞美的胜利还很多,痛失首金的杜丽,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以690.3环勇夺金牌,且破了奥运会纪录,一扫5天前的压抑。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5天实在太难熬了,她甚至没有住进奥运村,就关在自己原来的宿舍里进行达摩面壁式的“特殊训练”,结果神功初成一声吼,破壁超越了自己;神箭手张娟娟单枪匹马射落韩国三大高手,打破了6届奥运会韩国连续垄断6个团体冠军和6个个人冠军局面,“千年老二”终于顶上金冠;杨威力挫群雄,拿到了奥运会上他的第一块个人全能金牌,赛前他曾说过,为了这块金牌,死都值得……

  这就是精神,这就是力量,这就是我们场外观众感受奥运的真正魅力!真的,输赢并不重要,我们要的只是一股气,希望中国军团继续鼓足了这股气走下去,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奇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