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6年时光女篮的青春不会溜走 谁说前4是笑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9:56   体坛周报

  特约评论员于嘉述评

  这是她们命运的激战,不去管什么运气的安排,多年起伏的期待,就在这一天爆发出来。8月19日的五棵松,苗立杰和陈楠领军的中国女篮将面对她们职业生涯最大的机会。这并非这一代女篮第一次面对1/4决赛,但这样的舞台与对手是她们从未有过的机遇。

  中国女篮的小组赛如前所愿,4胜1负完全是计划内的成绩。这让她们彻底避开澳俄两强,对阵实力并不强大的白俄罗斯队;一旦顺利胜出,她们将赢得自己生命中最为辉煌的成绩,同时取得与她们的前辈比肩的机会。

  这支球队没有宋晓波、邱晨那样高大的多面手,可以随意穿越1984年的美国队防守;这支球队没有郑海霞一样的统治级中锋和李昕一样的全能锋卫,可以将1992年的古巴队攻防完全控于股掌之间;她们甚至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上只取得第12名,冲击前四的口号几乎被当作一个笑柄。

  但她们能够凭借出色的防守让西班牙的进攻冲击力哑火;能够凭借速度和对抗让高大的捷克无计可施;能够以绝对优势彻底压制新西兰和马里,她们已经显示出超乎寻常的自信和勇气,这有些像当年她们刚刚聚合,成为同一支球队的时候。

  那时她们可以和世界前三水平的巴西鏖战到最后一刻;那时她们可以让欧洲前三的南斯拉夫单节只得5分;那时她们可以从对手主场捧回16年没有拿到的亚运冠军;那时她们拥有的是灵秀和机敏,以及无所畏惧的信念。2002年她们同样拥有如现在一样的机会,但那场1/4决赛成为被逆转的经典:曾经领先俄罗斯16分之多的中国女篮,被俄罗斯队以15分差距击败。

  你是否还记得过去的6年,她们所经历的一切?

  比赛中的顺利并不能代替伤病的痛苦,从第一批伤别女篮的叶莉、王玲、卢铭、陈丽莎开始,伤病成了对这支球队最为恶毒的诅咒。2001年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胡晓桃、2002年世锦赛进步最快球员任蕾、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制胜球命中者陈鹭芸和最具潜力的双能卫袁靓,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都遭遇到足以毁灭她们职业生涯的伤病。尽管前三位都幸运地得到了出征雅典的机会,但加上伤愈复出的叶莉和王玲,整支球队近一半球员都是带伤出征,这是信心和斗志无法改变的事实。

  于是雅典成了这群姑娘的梦魇。她们一共只赢了两场球,一头一尾,对手都是亚洲球队。面对欧美的对抗和冲击,她们显得茫然而无助,连续大比分负于西班牙、捷克和美国让她们苦苦支撑,在被新西兰绝杀后她们的信心彻底崩盘。雅典之后主帅宫鲁鸣请辞,同样的一群人面对着一个外国主教练,她们不知道他能带来什么,而她们自己又要花多长时间来适应这个完全陌生的人。在两种体系间经历痛苦磨合的中国女篮,甚至在世锦赛上连加拿大也击败不了,有人说她们变成了四不像,她们甚至没有辩驳的理由。

  但你应该明白,任何一支球队的改变都需要一个周期,也许一两月,也许三四年。这支球队的周期也许正是这般漫长,于是在北京,在五棵松,我们终于看到了她们重拾当年的自信,用压制住欧洲球队的对抗和依旧快速的运转,击败五个对手中的四个,而且其中三个和四年前相同。

  和四年前相比,她们已经找到了领袖,而且是双核:内有陈楠、外有苗立杰。她们明确了打法、阵容和任务,她们不畏惧不躲避任何一个对手;与六年前相比她们也许少了冲劲,但更明确该如何比赛。于是她们能面对最大的机会。

  她们把所有力量,积蓄在梦想的赛场,相信风雨过后总会有阳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