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中国男篮确有差距 进步明显不可否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8:41   辽沈晚报

  □梁希仪 王昊飞 邹大鹏

  如果能在某个细节上处理得再好些,如果某个球员能发挥得更好些,也许比分还不至于这么悬殊;但必须承认,跟立陶宛,跟世界顶级球队相比,中国队确有差距。

  最大的差距当然是对抗能力。这个差距早在同美国、同希腊、甚至同西班牙队的较量中就早已暴露。

  双方用身体来对抗,用脚步来对抗;进攻时对抗,防守时更对抗;不但外线对抗,内线的对抗更激烈。一句话,在对抗中求生存、争主动。因而人们眼睁睁地看到:2米26的小巨人姚明()为抢到一个有利的得分位置,抢到一个最佳的防守位置,不得不一次次跑东跑西、跑上跑下,同对手几乎不停地挤来挤去,挤得他早已浑身湿透、气喘吁吁,但还是无法停止,难以奏效。姚明虽然得到全队最多的19分,但只获得8次投篮出手的机会,而且只中了一半;因此几乎他每一接球,每一投篮,都要受到对手的多人包夹“关照”,出手难度可想而知。

  不仅姚明是对方重点挤压、防范的对象,可以说几乎登场的所有中国队球员都很难舒服接球,更不用说舒服投篮了。现在,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训练手段、对抗能力,比过去几年都有了显著提高。差距缩小了,否则输梦之队不会少于40分,输立陶宛队也有可能会更多。但差距仍然存在,否则,无法解释中国队这一场仅出手投篮55次,而且其中的多次出手都很困难。正如姚明赛后所言“对方的全面挤压防守,让我们投了很多高难度的球”。

  这场失利,使中国男篮再次无法突破奥运会第八名的最好名次。但中国队的进步仍然无可否认,尤其在防守和整体作战的能力上;否则,很难进前八,也很难想象,竟能给“梦八队”,给“斗牛士”,给希腊人制造了那样的麻烦,让他们对中国男篮不得不表示敬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