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跟着人家节奏能不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8:29   北京晚报

  尽管中国女篮昨晚斗志不减,尽管澳大利亚队世锦赛MVP泰勒因伤缺阵,但中国女篮最终输了34分。34分大比分落败,说明中国女篮虽然在16年后重进奥运四强,但与美国、澳大利亚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

  数据有时看似枯燥,但很能揭示实质。中国女篮投篮命中率32%,篮板球输22个,其中前场篮板球输11个,失误20次。

  如果中国女篮昨晚战术明确的话,也许表现会好一些。且不说中国女篮篮板球空中抢、地面争不敌澳大利亚队,也不说防守不及澳大利亚队那般凶狠手疾眼快,单说进攻的混乱就表明中国女篮准备不充分,缺乏应变能力。比赛一开始,卞兰杀得性起,连取4分,宋晓云中投命中,6比4。到此,中国队该控制一下节奏了,打一打陈楠。首节陈楠仅得到一次出手机会,且未投中。前6战场均砍下19.5分的苗立杰,在斯克林的严密盯防下,也是1分未得。两个主要得分点被封杀,中国队该如何应对?但是,第二节中国队仍旧跟着人家的节奏,不打配合而热衷于个人攻击,结果这一节仅得到7分。第三节虽然进攻略有起色,但21分中有10分来自罚球,而姑娘们还罚失了5分。

  暴露问题与差距是好事情,近的可以总结教训振奋精神,力拼俄罗斯队争取夺得铜牌;远则让中国篮协制订发展规划,把中国女篮逐步打造成符合世界篮球潮流的强队。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胆怯焉能取胜

  中国女篮昨晚的失利,败在内线完全没有发挥,其中主要原因在于她们的胆怯。

  看看中国队上半场内线的一塌糊涂吧:只有陈晓丽得到两分,刘丹有勇无谋,全队两节仅得到18分,内线22投仅可怜的5中。面对号称世界第一中锋的劳伦·杰克逊,陈楠未战先露怯,完全失去前几场的神勇,内线牵制作用寥寥,主动攻击欲望极低。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上半场双方的篮板球之比为16比31,中国队整整输了15个!自己的后场篮板竟让对方抢了13个!也就是说澳大利亚队多了整整13次二次进攻的机会。

  第三节开始两个好球就是陈楠对内线的坚决攻击。可惜,这个打法没有坚持下去,到了此节中段,陈楠又“消失”了。另外3名内线全场都不知所措。

  澳大利亚是世锦赛冠军队,中国队发挥得好也不一定能取胜,但像这样的胆怯就根本没有一丝机会。对于这场半决赛而言,中国女篮的表现不让人满意。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J131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