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三大球的奥运“三姿” 称得上站起来的仅女蓝(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6:33   济南时报

  24年来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男排打出了几场令老百姓满意的球,小组赛击败了委内瑞拉和日本进军八强,淘汰赛0:3不敌巴西实属正常。按照新规则,中国男排最终取得了并列第5的历史最好成绩,让人看到了男排崛起的曙光。

  中国女排的表现让人感觉有些不尽如人意。由于长期以来的“女排情结”,由于中国女排是中国三大球中唯一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队伍,因此赛前国人对陈忠和率领的女排寄予了极高的期望。中国女排几乎每场比赛都安排在晚上的黄金时间,收视率非常高。虽说女排的姑娘们完成了赛前制定的进四强的基本目标,但距离广大球迷的心理需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如果说小组赛中国队先后被古巴和美国逆转还不算什么的话,那么半决赛0:3惨败给巴西实在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暴露出来的吃老本、伤病较多等问题值得深思,接下来更新换代已势在必行。

  在经历了连续的换帅风波后,中国女足在老帅商瑞华的带领下慢慢找回了自信,小组赛两胜一平名列第一让人依稀看到了“铿锵玫瑰”往日的风采,徐媛等一批小将也让人看到了女足的希望。不料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在技术型的日本女足面前输得毫无脾气。中国女足要想再度崛起,必须重拾技术,回归技术流。但在中国足球大环境如此恶劣的形势下,女足前景也不容乐观。

  “立姿”:女篮用好洋帅实现突破

  和历史上的战绩相比,三大球中唯一可以称得上站起来的只有中国女篮。8月19日,拥有隋菲菲、陈楠、张晓妮三名山东籍球员的中国女篮以77比62大胜白俄罗斯,昂首挺进四强,取得了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亚军后的奥运会最好成绩。半决赛大比分输给澳大利亚虽说是败笔,但中国女篮取得的突破还是值得称道的。奥运会开赛前,中国女篮可说是三大球中最不受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球队,但没想到她们却成了表现最为突出的一支队伍。

  中国篮协坚持了三年的“洋务运动”终于在女篮身上看到了成果,北京奥运会上,澳大利亚人马赫率领的这支队伍一改怕紧逼、怵对抗的老毛病,打出了自己灵活多变的战术特点,同时防守能力也大有提高。小组赛中国女篮先后击败了西班牙、新西兰、马里和捷克四支不同类型的球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不过在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两支超级强队的对抗中,中国女篮也表现出了缺少核心、对抗能力不强等弱点。奥运会之后,如何让女篮提升整体实力,如何尽快让陈楠等明星球员走出去,这是中国篮协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