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篮创16年来最佳战绩 进步价值堪比一枚奖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20   中国体育报

  时隔16年,中国女篮重新名列奥运会4强,虽然在最后一战中不敌俄罗斯与铜牌擦肩,但中国女篮取得的长足进步和自身突破,价值堪比一块奖牌。

  8月23日,中国女篮的奥运会征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8场比赛下来,姑娘们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演出。除了败给实力超群的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中国队在对阵西班牙、马里、新西兰、捷克和白俄罗斯时均取得了胜利。比赛中,女篮展现出来的高强度防守和对抗能力让人惊喜,她们不再惧怕欧洲球队的对抗和冲击,凭借出色的防守让西班牙的进攻哑火,以速度和对抗让高大的捷克无计可施,以绝对优势彻底压制新西兰和马里,用全场紧逼防守逼出白俄罗斯队27次失误。中国姑娘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打出了压制住欧洲球队的对抗和依旧快速的运转,防守、突破、快攻、挡拆掩护、空切,样样出色。

  回顾中国女篮的历史,几多起伏,最辉煌的时刻还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的世界女篮第一中锋郑海霞带领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仅以10分之差不敌独联体,获得银牌,也创造了中国篮球到目前为止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然而,此后中国女篮滑向低谷,1999年亚锦赛中被挤出4强,没有拿到2000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2004年雅典奥运会,由于队员普遍年轻而缺乏经验,在欧洲球队面前无力抵抗,小组赛最后一场还被新西兰绝杀,仅获得第九名。

  2005年,澳大利亚人马赫拿起中国女篮主教练的教鞭,但他的到来,并没有立即给女篮姑娘们带来福音。2006年巴西世锦赛上,中国队只拿到了第12名。很多人开始批评女篮“扬短避长”,放弃小快灵,转向高强度对抗的打法。但此后马赫坚持了这样的调整,女篮姑娘坚持了这样的对抗,频繁同欧洲球队交手,用硬仗、恶仗锻炼自己。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用自己的表现打进4强时,人们发现,马赫用了3年的时间改变了中国女篮,与过去相比,无论是球队的整体还是队员的个人能力,都有了质的提高。

  虽然没有拿到铜牌,但第四名也是值得中国女篮骄傲的战绩。这种骄傲不仅仅是因为成绩,更因为每个人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才是中国女篮的最大成就。

  奥运会前7场比赛,苗立杰场均拿下19.5分,是当之无愧的得分王,她的突破和急停跳投极具杀伤力;陈楠(blog)成为女篮的内线核心,场均拿下14.7分;卞兰能冲能抢敢打敢拼,场均9.7分和6个篮板;一直受到质疑的组织后卫宋晓云越打越好,本届奥运会上一共只失误了5次。最为可贵的是,赛场上的每一名队员都在努力防守,都在积极拼抢篮板。马赫曾经感慨地说:“比如卞兰,她是WCBA()的最佳得分手之一,也只限于进攻。但她现在什么都干,努力防守,拼命抢篮板,她已经是一名出色的球星了。”不仅仅是卞兰,中国女篮的每一名队员都在发生这样的转变,这才是一支球队最可贵的收获。

  一支球队从低谷走向高峰()需要一个周期,目前的中国女篮正走出低谷,一步一步地向着良好的态势发展。奥运会是结束,也是开始,虽然仍然与美国、澳大利亚这样的一流强队有差距,但中国女篮正在朝着世界一流队的方向努力发展,她们会继续成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