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霸周刊》王浩:送别凯撒留住欧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33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尤纳斯终于走了,虽然受到以姚明为首的中国球员的真诚挽留,但合同确实到期了。篮协尚未敲定继任者,但是这个倔犟的欧洲老头在他任教的四年里,用他一次次不惜得罪官员和媒体的咆哮,牢牢灌输给中国人一个观点:欧洲大于NBA,只有欧洲,才是中国篮球的麦加。

  如果在网上搞一个调查,谁是中国篮球打进八强的最大功臣?A、姚明;B、尤纳斯。我保守估计有70%的球迷会投票给姚明。但这只是明星效应,不是真实的答案。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篮协选择了抛弃哈里斯任用尤纳斯,也就是认同了欧洲篮球的整体打法更适合中国。四年后的北京,没多少人相信尤纳斯具备率领队伍从死亡之组杀出来的能力。所以,当中国男篮把欧洲王西班牙拖到加时,所有人都惊喜万分:一向羸弱的中国已经能抗衡欧洲强队了!更大的惊喜来自抗衡的法宝,不是姚明,而是从身体对抗、防守质量到意志品质的全面提升,这恰恰是欧洲篮球的精髓。从姚明到李楠都感慨,“今年的国家队是我没有见过的国家队,每一个人为球队变得更好而尽自己的努力。”

  尤纳斯不算是中国男篮最成功的主教练,但绝对是最受争议的主教练。这一切,全归结于他“欧洲式”的张扬个性。  

  他是一个口无遮拦的欧洲人,他一次次在公开场合批评中国的联赛水平低下,质疑频繁而水分十足的商业热身赛,让篮协和不少CBA的忠实球迷很“受伤”,不过受伤的自尊却在更大的场面获得了回报,北京奥运会打败从没战胜的对手德国后,一个清晰的答案浮现了:四年磨砺,学习欧洲的我们已经能够战胜欧洲了。

  他是一个固执任性的老头。选择谁抛弃谁在中国是复杂的人事问题,在他却是简单的战术选择问题。所以他一意孤行地从草根里找出陈江华,找出孙悦,找出丁锦辉、周鹏,他的独断专行得罪了不少本土教头和地方媒体,但奥运赛场的事实证明他的眼光足够老到。此外,这批尤纳斯钦点的新鲜血液,最起码是留给继任者的一笔财富。

  虽然这一次,欧洲被一心寻仇的美国打得满地找牙,但是对于拥有三个NBA现役球员的中国队来说,学习欧洲整体打法的思路却不容动摇。

  “他过去4年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培植(欧洲打法)这颗种子,而到今天中国男篮打完奥运会,参天大树说不上,但长出一些希望了,不管以后我们能不能长成参天大树,但这颗种子已经发芽了。”这是姚明的原话,我觉得,这也是对这个即将离开的立陶宛老人最高的评价。

  文/本报评论员王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