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霸周刊》朱权:中国男篮明王朝渐渐远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5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带着微笑与遗憾,姚明又一次结束了自己的奥运征程,细细算来,这已经是他在国家队的第11个年头(算上国家青年队),11年来,从青涩出道到绝对核心,姚明成就了中国男篮的一个时代,开创了前无古人的明王朝。而如今,已经28岁的姚明无论是否参加下届奥运会,但四年后的他肯定更多地将是一个精神领袖的角色,2008,已经成为中国男篮奥运明王朝的最后一站。

  如果精确算起来,姚明的国家队之旅始于1997年的世青赛。那一次,场均贡献6.2分和1.6个篮板的姚明看着自己带领的国家队场均净负对手50分,最终名列第12,不过,这时世界已经就此认识姚明。随后的1998年釜山亚运会,姚明最终在赛前被裁,国家队大家亮相机会也因此推迟。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姚明第一次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那时候的他与王治郅、巴特尔并称三大中锋,而场均10.5分和6个篮板,2.2次盖帽的成绩可以算得上是一份及格的答卷。

  明王朝真正的确立毫无疑问是在2002年,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姚明是借着“王不归”事件上位,但毫无疑问,那时候的姚明在国内已经无人能敌,那一次的美国世锦赛,姚明用场均21分和9.5个篮板的表现征服了世界,也征服了选择他的休斯敦火箭。然而,明王朝从一开始建立就充满了荆棘,同样是那年,在釜山,姚明硬生生看着韩国人最后时刻绝杀中国,他将这次耻辱铭记于心,2005年的亚锦赛上,他率队用44分的优势击败韩国,一雪前耻。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此时已经在NBA洗礼了两年的姚明不但在场上成为了国家队的绝对核心,在场下同样也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可以说,一个以姚明为绝对核心的明王朝在这个时候完全形成。那一届的奥运会,我们记住了姚明“不破前八,不刮胡子”的誓言,记住了他在输给西班牙后对队友言辞激烈的批评,队友们在姚明的激励下最终战胜塞黑闯进八强。

  2006年,对于明王朝而言是一个值得回味的年份,那一年姚明接受了自己在NBA的第一次大手术,赛季彻底报销,世锦赛之旅成为疑问,不过,他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他精神领袖的一面,神奇复出给了中国男篮一针强心剂,而此后王治郅的顺利回归则给明王朝带来了一个最得力的助手,众人期待的明郅组合就此重逢,与此同时,易建联也初出茅庐,备受瞩目。不过,即便这样,中国男篮依然只能凭借王仕鹏最后时刻神奇的三分绝杀斯洛文尼亚,姚明证明了自己却没有带领明王朝更进一步。

  时间终于来到2008,这一次,在家门口作战的明王朝得到了王朝建立以来最万众瞩目的一次关注。当然,这也是因为易建联的成熟让明王朝再次形成一次三驾马车并行的局面。

  不过,比赛的过程证明了明王朝已经从辉煌走向下坡。随着其他球员的逐渐成长,姚明在小组赛中并没有展现出以往的那种统治力,是队友解放了姚明,却也是队友让姚明不再成为绝对的核心。当然,精神领袖总会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于是战安哥拉的30分,战德国的25分11个篮板都让他成为了球队最终晋级八强的关键。然而,同样是在这次奥运,明郅组合被尤纳斯最终拆解,易明组合也未能带来惊喜。

  2008,我们在万众瞩目下告别了明王朝的演出,当孙悦逐渐上位,成为尤纳斯口中未来必将超越姚明的红人后,明悦组合给了我们新的期待,然而能够期待的也只有亚运会和世锦赛,伦敦奥运,已经离明王朝很远很远了。

  文/朱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