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霸周刊》瞿俊:迟到的明郅组合形同虚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5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实习生瞿俊报道 姚明、王治郅在CBA崭露头角时就被球迷、教练喜爱,可以说是年少成名,然而虽然两人入选男篮国家队已近十年,但是早期由于两人经验不足打不上主力,此后种种原因又使得“明郅组合”一度搁浅,而他们真正意义上首次合作参加大赛竟然是2006年的世锦赛。

  2006年日本琦玉,在万众瞩目之下,明致组合终于重现江湖了。姚明经过了多年NBA的洗礼逐步成为一名世界一流的中锋,而王治郅几经波折重回国家队,无论专家、媒体还是球迷都希望两人能够在世锦赛上联袂上演一出出好戏,但是小组赛前三战中国男篮接连负于对手,第四战终于战胜非洲球队塞内加尔,然而要想小组出线必须跟欧洲劲旅斯洛文尼亚死磕。

  第五战,“明郅组合”坐镇内线,中国男篮最终靠王仕鹏的三分压哨绝杀,以78比77的比分险胜。姚明打满40分钟得到全队最高的36分和10个篮板,王治郅虽只得10分,但在内线给予了姚明极大支持。然而进入淘汰赛后,面对欧洲冠军希腊队,中国男篮在第一节领先对手7分的情况下,痛失好局,以31分之差惨败,最终获得第16名。

  从2006年的世锦赛来说,“明郅组合”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王治郅虽有一定的外线投射能力,但其自身风格更接近传统中锋,与姚明同时在场,两人的身高限制了中国男篮移动速度,使得对手往往利用灵活性冲进内线上篮得手。在进攻上,“明致”组合的策应不够,往往是单打独斗,很少看到两人的配合,使中国男篮屡屡受阻。

  或许是因为世锦赛的缘故,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更是很少看见“明郅组合”的出现,更多的时候大郅是做姚明的替补,为姚明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而这种安排很明显比姚明与王治郅同时出现在场来得好。在对阵世锦赛冠军西班牙的比赛中,姚明被换下之后,王治郅显然成了场上的核心,作为世界上最为灵活的中锋之一,王治郅在面对换防小个队员防守时,左晃右绕将对手彻底晃倒,然后跳投命中。而在那场比赛中王治郅的进攻欲望越发膨胀,逐渐将外线活力转到内线,在第三节,大郅仍然被老尤留在场上,一人拿下7分,虽然输了比赛,但大郅俨然是那场比赛的最大功臣。

  在对阵安哥拉的比赛中,大郅第一次出场是在第一节还剩2分12秒,大郅将易建联替换下场,和姚明一起打二中锋,但“明郅组合”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有姚明在场,大郅更多是在外线等待出手机会,没有强打内线的欲望,“明郅组合”形同虚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