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霸周刊》吴月兵:中国男篮 激情十足惊艳不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0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吴月兵报道 当沙场上的硝烟逐渐散尽,金戈铁马的激战已然在风尘当中渐远,有王者的仰天长啸,也有败者的暗自伤神。然而这就是战场,成王败寇是亘古不变的生存准则,也许曾有落败的骑士在退场的一刻满是悲情,但他们只是被打败了,却从未倒下。在这个古老的国度当中,历史会铭记这两个骑士,即使他们未能在时间的推进当中演绎更辉煌的一笔,在这则失败的传奇当中,有两个人的名字是需要记住的,那就是姚明易建联

  在中国男篮的英雄谱当中,这是两个最备受期待的名字,因为他们的肩膀上承受了太多,比如突破历史。本届奥运男篮阵容被誉为是历史实力最强的一届,尤其是姚明、易建联联手的首发内线,外加王治郅这样的超级替补,三人组建起来的梦幻前场,堪称豪华。而姚易两名征战NBA赛场的球员,也是在奥运会之前支撑起男篮突破历史希望,虽然世界豪强将这个信誓旦旦的目标冲散,但我们仍有理由给予他们最热烈的掌声,这是送给英雄的献礼,经久不衰。

  姚明在NBA赛场上早已是独霸一方的名将,而易建联则在一年美国篮球的磨炼当中让人备受期待,也许后者尚未达到巨星的档次,但好歹也是能端NBA饭碗的球员。这是中国篮球界当中最优秀的两名球员,也是男篮当中最强劲的组合。这便是撑起中国队的两个支点,虽然男篮依然未能在历史当中谱写下最璀璨的一页,但今天,已经完全属于他们两人。

  姚易组合在奥运赛场上的联手,成为对手最为头疼的两个点,尤其是在与对手的死磕战当中,充分显示出两人的统治力来。奥运会上与西班牙一战,姚明和易建联两人的进攻都不太如意,分别拿下11分和4分,不过中国队之所以能够与这支世锦赛冠军在常规时间里打成平手,姚易两人在防守和篮板方面的作用为外线的三分炮手们支撑起了最稳定的支点。姚明在对方内线的人海战术当中,还贡献了9个篮板、3次助攻、3个抢断和1个盖帽;而易建联则在边上辅助姚明给西班牙队补上一刀,有9分、3个抢断。两人在面对西班牙的豪华前场时毫无惧色,在死磕战当中充分演绎了中国内线的恐怖之处。

  若是挑剔地嫌与西班牙队一战落败而没有说服力的话,那么我们将视线移到小组赛的出线关键战——与德国队的搏杀当中。当时中国队是以59比55击败对手,而两人合力攻下34分,并同时抢下11个篮板,与德国的内线双塔进行最激烈的对战。相比姚明的25分来说,易建联的9分也许显得有点“寒酸”,不过中国队的第三号得分手也只不过是刘炜的6分而已,他已经是男篮的第二火炮。另外,易建联再次客串了“扒手”的角色,从对方手中断下两个球,正是由于中国的这对超级内线组合的存在,中国男篮硬生生地拆掉了日耳曼战车。

  也许易建联在比赛当中还犯有年轻球员常有的不稳定缺陷,但他已经是除了姚明之外,男篮最值得信赖的球员。或许他们还不足以并肩,但已经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出色的内线搭配,即使2008年的夏天,他们还没有写下新的历史篇章,不过却在落败离去的一刻,赢得了分贝最高的呼喊,因为他们演绎了中国篮球真正的激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