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一堂训练课流汗两公斤 多年苦练终换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当邹市明脱下头盔,对着场上观众扬臂欢呼的时候,或许在电视机前的您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是不是有些太快了,这个小伙子赢得是不是太轻松了?

  在体育场上,运气肯定存在,但对于邹市明而言,运气只是来得恰到好处而已。从2005年来到上海体育学院学习开始,邹市明就已经在为2008拼搏,他的手机号末尾四位是2008,车牌也是2008,他的生活重心,只有2008。至于这场有些过分轻松的比赛,则是命运对于这个努力的孩子一次意外嘉奖罢了。

  一次练习凸显做人态度

  一堂拳击训练课的体力消耗有多大,教练潘峰给记者比了一个“二”的数字。“这个‘二’不是指卡路里,而是流汗的量,一堂训练课,邹市明要流将近两公斤的汗水,当然,这里还没有算上可能流的血。”

  潘峰在2000年,也就是邹市明拿下全国锦标赛冠军之前就已经认识了这位小伙子。那时候邹市明刚刚入选国家队,在潘峰手下训练,个子比现在还要小,但步伐相当灵活,所以从一开始潘峰就格外留意这个小男孩。“有一次队里安排折返跑训练,20米的距离,规定往返20次,也就是20圈。其实国家队运动员起码有五六十个,一窝蜂在那里跑,我们教练根本数不清楚圈数,顶多算个大概的运动量。那天邹市明另外有事情,来晚了,等队员们跑了差不多才加入了队伍。可能因为我特别喜欢他,所以暗地里给他算了圈数。”潘峰说,“等他跑到18圈的时候,其他运动员已经基本都撤了。我耍了一个心眼,在这个时候召集大家集合回家,没想到邹市明特别认真地跑过来跟我说,潘指导,我还有两圈,我一定要跑掉的。”

  在后来的教学中,潘峰一直提到这最后的“两圈”。他说,很多人为什么达不到邹市明的高度,就是因为少了这“两圈”,这执着的“两圈”,是邹市明的做人态度。

  一路闯关走得并不容易

  昨天这场耗时不到150秒的比赛,或许就是邹市明这“两圈”最好的回报。但当他跃上领奖台的一刹那,很多人都只把目光聚焦在那短暂的100多秒上,而没有看到这背后漫长的奥运之路。

  其实,邹市明一路闯关走得并不容易,48公斤级第二轮面对法国拳手乌巴利,他就差点被对手拉下马。屏幕上的大比分显示3:3,小分也仅仅是微弱差距,最后邹市明只是凭借这一点点优势,才晋级八强。

  在昨天对记者解释拳击计分规则时,刚刚从北京回到上海的潘峰表示,因为奥运会不同于其他大赛,在计点数时相当严格。五个裁判中必须有三位判罚有效才能算上一点。对移动迅速但力量不是特别足的邹市明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就像这场决赛,其实你们可以发现邹市明在之前已经有不少攻击有效点了,但因为裁判灯没亮,所以不能计分。加上之前对手的确也很强大,因此尽管大家看着最后很轻松,但小伙子能站到决赛的拳坛上已经相当不容易。”

  潘峰说,邹市明那“危险”的第二轮他就在现场,当时坐在他身边观看的拳击管理中心常建平最后是捂着心口离开了看台,在裁判计小分的时候都不敢睁眼看。“所有人都为他揪心,他是中国拳击的希望啊。”

  一朝成名不会为财出走

  如今,邹市明功成名就了,收获一枚奥运金牌对一名运动员而言已经是顶峰,但伴随着荣誉而来的,还有流言。

  就在邹市明第二轮击败乌巴利的看台上,拳王霍利菲尔德和著名经纪人唐金也来到了现场。一时间,唐金要签邹市明的消息不胫而走。同时,因为邹市明注册地在并不富裕的贵阳,所以中国拳王想要“发财”的言论更是满天飞。

  对于这种传言,潘峰认为不值得反驳,“小伙子会走?打他也不会走!他只知道打拳,钞票的事,尤其是出卖自己身体的事,他从来不干。”

  据班主任唐卫国回忆,就在邹市明进入上海体育学院的第一年,因为竞赛成绩突出,他拿到了一笔5000元的奖金。捧着这叠钞票,他居然一脸疑惑地找到了教练,表示不明来历的东西坚决不能要。这句话把教练乐得啼笑皆非,直到给他解释清楚,这是学校对他出色成绩所作的奖励时,邹市明才安心地收了下来。“唐金的臭名不用我多说了吧。你说那么纯的孩子,怎么可能因为钞票去出卖自己?!”潘峰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