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武术打底招式自创 诡异拳路成就海盗之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22   齐鲁晚报
邹市明武术打底招式自创 诡异拳路成就海盗之名
邹市明将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刘军 摄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李琳

  8月24日北京报道

  虽然头上、身上都绑着护具,但奥运会拳击比赛给人的感觉仍然是生猛刺激。和体格健壮的队友张小平、张志磊不同,参加男子轻量级(48公斤级)比赛的邹市明,怎么看都不像是个叱咤拳坛的拳王。然而就是这个身高只有1.62米的贵州小伙,让中国拳击一次又一次地实现了奥运会上的历史突破。要想知道邹市明的金牌是怎样炼成的,我们只有和他一起,回首来时路。

  16进8险成绝唱

  作为拳击项目最有机会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的选手,邹市明身上的担子很重。此外,因为已经打定了奥运会后转入职业拳坛的主意,并受到了著名经纪人唐金的关注,邹市明在本次奥运会上,对自己的言行非常注意,所以在他身上,你几乎看不到一丝怯懦。他的每一次出场都跃跃欲试、斗志十足,更为难得的是,他每一次都笑到了最后。

  从1/16比赛到最后的决赛,邹市明的冠军之路上记录下来的是五战全胜的骄人战绩。不过,这并不等于他没有碰到过险情,在16进8的1/8决赛中,他就险些坠马。当时邹市明的对手是来自法国的乌巴利。此人是世锦赛季军,两人四回合8分钟战罢,打成3∶3平。最终,邹市明是凭借有效总分略占优势才获得了晋级资格。

  武术打底招式自创

  个头不高、臂展还不如身高的邹市明论自身条件,并不是练拳击的好苗子。但事实证明,他一样可以打好拳,因为他有一套成型的打法。

  邹市明的打法以防反见长,里面融合了很多武术套路,每一次出拳都快速有效,每一次回防都准确到位,让对手无计可施。他发挥最完美的一次是在半决赛中打出了15∶0的高分,整整4回合8分钟,对手居然没在他身上找到一丝破绽。

  据说邹市明小时候练过武术,基础扎实,所以才能在拳坛上信马由缰。在教练张传良的帮助下,邹市明汲取武术的招式,再结合拳击的打法自创的这套打法,的确很特别。因为邹市明的打法突破了常规,拳路诡异且行之有效,那些摸不着章法的外国拳手都管他叫“海盗”。2007年,邹市明在美国世锦赛上成功卫冕。现场见证了他聪明、狡猾打法的美国媒体又送给他一个新绰号——“狐狸”。

  不管当“海盗”还是当“狐狸”,邹市明对现有的技术有自己的理解。“咱们亚洲人练力量肯定练不过人家,只有发挥技术上的优势,不按人家既定的套路出招,才有赢的把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