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黑马”仲满夺冠靠得是实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4:00   中国体育报

  “仲满是谁呀?”“不太认识!”8月12日,男子佩剑赛场响起了激昂的国歌,仲满为sports.sina.com.cn/z/hnhjj/' class=akey target=_blank>中国队夺回了久违24年的击剑金牌。当仲满举起国旗绕场奔跑时,很多人对他的名字还很陌生。

  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想起了雅典sports.sina.com.cn/z/2012olymbid/' class=akey target=_blank>奥运会上的sports.sina.com.cn/star/wang_leife/' class=akey target=_blank>王磊(听歌 blog),他在获得男子重剑银牌后,曾被称为“黑马中的黑马”。仲满在本届奥运会上也不是什么夺冠热门,两人却同样创造了好成绩。难道击剑赛场上出现“黑马”的概率大于其他比赛吗?

  “我们也希望多出现所谓的‘黑马’现象,但是如果没有实力,光凭运气是无法获得最后的金牌的。”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笑着说,“黑马也要具备足够的实力,不然就算机会摆在你面前了,你也把握不住。”王健认为,仲满在技术实力上已经接近世界顶尖高手,“仲满性格好,打法有特点,出剑沉稳,脚下移动快,是国家队很优秀的一名队员,他在队里一直是第二号选手的水平。”

  在国家队几年间,仲满进步很快,尤其在sports.sina.com.cn/team/framsoc/index.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法国外教鲍埃尔加盟中国佩剑队后,仲满成绩飞速进步。在今年5月份的2002.sina.com.cn/team/poland.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波兰2006.sina.com.cn/' class=akey target=_blank>世界杯()上,仲满曾经夺得过世界杯冠军。sports.sina.com.cn/z/beijing2003_2008/' class=akey target=_blank>北京奥运会上,他被定为9号种子,其实力可见一斑。

  此外,心态好,没有压力也是仲满夺冠的一个原因。从前几天的击剑比赛看,夺冠热门

  人物频频爆冷出局。中国女子佩剑选手sports.sina.com.cn/star/tan_xue/' class=akey target=_blank>谭雪之前排名世界第一,但却遗憾止步4强。“谭雪的压力太大了,各国好手都在研究她的打法,一上来就被对方压制了,心态也随即出了问题。”一名教练在赛后无奈地感慨。

  比之谭雪,各国高手并没有给予仲满高度重视,自然也不会像研究谭雪的技术那样仔细认真。仲满最终就以奇兵的姿态夺得了金牌。“还有一个原因,佩剑项目偶然性大,尤其是个人项目,队员的差距往往就是几剑甚至一剑。从前几届奥运会的成绩看,还没有男佩选手蝉联的历史。”王健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