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仲满教练鲍埃尔的“快乐剑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7:33   辽沈晚报

  法国教练鲍埃尔创造了奇迹:仲满历史性夺得金牌,改写了中国击剑24年来坎坷的历史;而在昨天进行的女佩比赛中,女剑客(blog)们精彩的表演,再次注释了鲍埃尔非凡的功力!

  这功力首先来自于鲍埃尔秉承的训练理念:快乐击剑。他刚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运动员放假,让他们停止繁重的训练,放假休息!这是法国老头(blog)一个信号:我不是魔鬼教练,更不搞什么师道尊严!

  事实上,鲍埃尔的理念让运动员潜移默化中淡化了比赛的结果,更加注重享受过程。鲍埃尔相信在轻松中传递技术会事倍功半,同时,心态平和的运动员注定会在大赛中克服心理压力问题。

  衡量一个教练的水平除了技战术素养,更重要的是看他能否解决运动员在大赛里的心理障碍。中国外教中也有类似鲍埃尔似的成功教练,如原国足主帅米卢,他就是以“快乐足球”圆了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的梦想。

  作为教练,创造一个奇迹不算啥,而总创造奇迹就可以称之为神奇了!比如米卢,他是历史上唯一连续4届率领不同国家的足球队打入世界杯()16强的主帅;而鲍埃尔除了调教出仲满,雅典和悉尼奥运会上,他同样有“团体亚军”、“个人冠军”的硕果。

  快乐本是一种生活状态,但在赛场上却是一种强大的战斗力!本届奥运会上,杜丽们在重压下与金牌失之交臂,这看似运动员自身问题,实际上也是许多本土教练执教理念中致命的软肋!

  □郝洪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