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究竟是谁砸了杜伊的饭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3:28   沈阳日报

  杜伊下课到底会给国奥队带来怎样的震荡?这是当下中国足坛最炙手可热的话题。至少中国队还从未有过火线换帅的疯狂举动。昨天,殷铁生和他带领的国奥队给出了第一份答案:球队没有变坏,似乎战斗精神还更强了些。凭借赵旭日的进球,中国国奥队1比0击败澳大利亚国奥队,取得热身赛三连胜。

  殷铁生重用蒿俊闵

  杜伊从来看不上蒿俊闵,在他拟定的奥运名单上,在中超风光无限的蒿俊闵只能屈居替补之列。杜伊下课之后,殷铁生做出的第一个变化就是重用蒿俊闵。与澳大利亚一战,蒿俊闵先右路后左路,成为球队进攻的重要棋子。

  在排兵布阵上,很难说殷铁生比杜伊更高明。带队两年多,杜伊对国奥球员特点同样了如指掌。二人都是根据各自的战术思路安排球员。匆忙上课的殷铁生选择了相对稳健的路数,除了蒿俊闵这一点,其余位置都是在沿用杜伊确定的主力阵容。殷铁生在关键位置上敢于动手术,但在名单调整上却非常谨慎。有消息说,王永珀和毛剑卿可能搭上奥运末班车,但殷铁生迟迟未予表态。实际上,无论是王永珀和毛剑卿,都不会给国奥队实力带来真正的提升,阵容调整反而容易引发新的矛盾。殷铁生因此慎之又慎。

  杜伊走了,国奥确有些积极变化。昨天的比赛,国奥队在炎热的天气下,体能不落下风,拼抢积极,在士气上更胜一筹。杜伊酿成的逆反情绪正迅速褪去。另一方面是球队打得更加耐心,更有技术含量,在进入中前场后,球员们有意寻求配合,虽然失误不少,但也创造了多次必进机会,若不是临门一脚欠佳,国奥队可以取得更多进球,这都是球员心态好转的结果。

  究竟是谁砸了杜伊的饭碗

  杜伊昨天已经离开了中国。按照他本人的说法,他的离队只是暂时的。他将以球探身份前往比利时,现场刺探军情,然后在本月底,重新回到中国,随队一起参加奥运会。可是,没有人知道他是否真的还会回来,就像没有人预测到杜伊会突然下课一样。

  杜伊在国奥队已经成了多余的人。殷铁生在带队的第一天还礼节性地与杜伊交流一下。之后,杜伊就完全游离在球队之外,他更多时间是一个人在场边踱步。就是在全队围成一圈齐呼“中国加油”的时候,也没有人想到叫杜伊一起。

  到底是谁拿下了杜伊?记者经过多方了解,这一行动既是自上而下的,也是自下而上的。足协高层对杜伊有诸多不满,在延吉时,谢亚龙与杜伊几次长谈。当时谢亚龙就有意让杜伊下课,但未获得足协其他几位副主席的支持。杜伊也放下姿态,以妥协保住帅位,并口口声声保证改正自己的过失。在这种情况下,谢亚龙也没再坚持让杜伊走人。

  但是,来自球队内部反对声日渐高涨。世界杯出局后,孙继海等国脚纷纷炮轰杜伊,球员对杜伊的反感和不信任达到极点。国奥队有七八名球员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李玮峰和郑智都认为杜伊要对失败负主要责任,国奥球员也与杜伊反目。球员的对立情绪严重削弱了国奥队的战斗力,也让杜伊失去威信。面对球员的强烈反对,足协不能再置之不理,终于在长春解除了杜伊的帅位。

  某种程度上说,杜伊是为兵败世界杯“还债”。从国家队到国奥队,围绕杜伊究竟发生了哪些鲜为人知的事情,也许要到他彻底离开的那一天才能真相大白。

  本报记者张膺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