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后奥运滑坡”不会出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5:3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奥运会通常给主办国带来巨大的商机,可使经济一度繁荣。但也有些曾经主办奥运会的国家在奥运会结束后,经济逐渐转入萧条,这种情况被称为“后奥运滑坡现象”,或者“奥运泡沫的破灭”。

  我认为,即使北京经济增速放缓,仍不会对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势头构成影响。我也认为,没有必要担心奥运之后中国会出现经济衰退或滑坡现象,因为中国举办奥运的国情和发达国家或者亚洲新兴国家的情况不同。

  不过,后奥运时代中国经济走势应是喜忧参半的。

  喜的是,虽然在奥运后会有相当部分的人失业,但是中国人口众多,从事与奥运相关工作的人在从业人口中的比例很小,几乎不会对整体就业率产生多少影响。

  奥运之后的市场需求会进一步释放。例如在北京举办奥运期间,国际游客会增加,但是为了回避奥运高峰,有可能对国内游客量产生一定的抑制。此外,为了保障奥运建设,北京的其他建设投资也会受到一定的抑制。而在奥运之后,这些市场需求就会充分释放。

  忧的是北京举办奥运会,提升了中国居民的心理预期,也就是“奥运会会极大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政府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奥运筹办期内推动经济增长,不会实行打压政策。”在这种心理预期下,很多中国居民将资金投入股市、房地产或基金等领域,从而推动股价、房地产以及其他资产价格的上涨。

  后奥运时代中国经济之走势虽喜忧参半,但继续保持中速增长是十分明确的。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及房地产市场,只要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不出现过度的投机,也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因此,我们没有必要看衰奥运之后的中国经济,应当毫不犹豫地搭上飞速奔跑的中国经济快车,与它共同成长。

  作者为印尼华商投资总商会理事主席、新加坡爱妮娜控股国际集团董事主席维嘉雅戴维据《联合早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