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国奥输球责不在球员 中比战有一点值得商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5:24   新浪体育

  在昨天晚上结束的奥运会男足小组赛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国奥队以0-2不敌比利时队,同时谭望嵩和郑智因犯规被红牌罚下。今天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国奥队败给比利时并不意外,虽然比利时在第一场比赛中罚下两个主力以后,我们似乎有一些微小的机会,但是通过这场比赛来看,国奥整体的实力还是与对手有明显的差距,这应该是我们失利最主要的原因。当然也有朋友认为裁判不公是导致我们失利的重要因素,但是我感觉首先在几个重大的判罚上,裁判的判罚是无可指责的。当然郑智的红牌可不可以判他一张黄牌,对方禁区内的手球可不可以判成点球,也是可以的。但是现在这样的判罚按照规则也提不出任何可以指责的理由,因为这本身就是裁判的权力。

  值得商榷的地方在于对方跟姜宁的几次身体接触,因为没有慢镜头回放我们很难判断这些身体接触是对方犯规还是姜宁犯规,但是裁判一边倒的都把球判给了对方,这个是值得商榷之处。但总体上说,我们输了球不应该对裁判有过多的指责,或者去找这些客观因素来为自己开脱,我们更应该从自身找原因。如果说我们输了球总是去找那些客观因素,那么会掩盖我们自身的问题,这对于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并不有利。同时奥运会这样一个大型的盛会我们也没有必要去搞这些不和谐的声音,显得我们很小家子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拿出一点风度来。

  比赛输了可能大家会对球员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和指责,但是我觉得首先应该肯定的是我们的队员都是尽了最大的努力,他们是想把比赛打好,输球在于技不如人。

  两个人被罚下,谭望嵩和郑智被罚下,应该说他们的本意并不一定要去伤人,但很由于很想拼、很想赢、很想在挣抢中占据优势,所以他们的动作有些失控,有些收不住闸。这个从心里上说可以谅解,但是从技术上说我们还应该更好的去总结。我们总是在强调拼的时候而忘记了遵守规则,忘记了把握尺度,而在要求队员注意动作,不要犯规的时候,我们也会变得缩手缩脚,我们始终没有找好两者的一个结合点,这个是我们自身的问题,应该研究改正。

  从昨天的比赛看,上半场我们的前七分钟和后七分钟打的还是不错的,在中前场有了一些配合,造成了一些比较好的机会,首发阵容派姜宁上场是正确的,姜宁在这场比赛中仍然是国奥队发挥最好的队员,最有威胁的队员,而对方也是很明确的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一旦姜宁拿球的时候往往是两个人在夹击他,对方对姜宁的防守是非常注意的。这也验证了我们第一场所说的,姜宁的状态是最好的。尽管有的球迷可能不太同意,但是我们是就足球说足球,就技术谈技术,不必掺杂过多其他的东西。在防守上国奥队昨天队员很努力,但是在位置的选择上还有一些问题,尤其是第一个丢球突得过凶,导致了失球。在防守的时候有时候站好位置,封住路线比那种看似积极的猛突猛抢更有效果。

  总体上看,输了球,大家心情都很不好,但是我要说在这种时候我们不应该去对球员和教练有过多的指责,因为说实话输球的责任并不在于他们,这些话我们在多少年一直在说,因为导致中国足球落后,导致国家队、国奥队水平低,不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这一代球员的人事,这是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决定的事情。我们如果过多的去把矛头指向球员和教练,指向裁判,甚至指向当前的中国足协,那们我们就有可能掩盖真正的问题所在,我们就不可能真正客观的、冷静的找到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所以我希望的是,在这种时候,我们大家都应该保持一个客观冷静的态度,真正认真的去考虑一下中国足球的问题到底在哪,怎么样才能扭转这种局面,这比多少牢骚、谩骂、讽刺都更有效果。

  作为一个足球圈里人,我们受的教育就是在失败的时候不要互相埋怨,不要互相指责,要冷静的、客观地坐下来找问题,找原因。我认为尽管中国足球在各方面都落后,但是在这一点上这个思路是不错的,是我们足球圈里的人仍然应该遵循的。(张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