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洪军:三大球应痛定思痛 金牌大国不是体育强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7:52   辽沈晚报

  奥运赛场有许多让人哑然失笑的场面。比如昨晚奥运会足球赛巴西VS比利时争夺铜牌,双方精彩表演之际,赛场又响起球迷呼吁谢亚龙“下课”的声音。

  此前,在巴西与阿根廷的比赛赛场上,同样响起过类似声音。以致梅西()接受巴萨()官网采访时,感动于中国球迷为阿根廷火热加油的情景,当问及加油口号时,梅西随口说出:谢亚龙下课!

  其实,对国足的反思继续进行时,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相继出局。奥运其他赛场披金挂银,三大球却饮恨赛场,这的确既遗憾又值得深思。

  三大球泛指足、篮、排,但在中国人约定俗成的印象中,足球包含男女队,而男篮与女排则成了篮排中的重要符号。

  本届奥运会,女篮和男排的突破有目共睹。因此,笔者所谓“三大球”特指男女足以及男篮和女排。

  上届奥运会上,阿根廷代表团只拿了男足和男篮两块金牌,区区两枚金牌却让整个阿根廷沸腾了。

  许多人已意识到,“金牌大国”并不意味着是体育强国。只有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公民的体质得到有效增强时,体育强国才名副其实。

  诚如巴西与阿根廷,奥运金牌寥寥无几,但国民把篮球、足球运动普及到每个角落,并尽情地享受它们带来的乐趣。这时,任何人是没理由说他们是体育弱国的!

  国民增强体质,很少有人去练举重或柔道,去玩高低杠或鞍马也不现实。三大球自身性质决定其影响力,而中国三大球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不佳,在某种程度上要对全民体育的有效普及产生影响。

  奥运会即将落幕,三大球的确应该痛定思痛,找出落败的本质问题。训练?技战术?还是运营体制?只有对症下药,三大球的希望之火方可燎原!而这希望之火,当然是越早越好。

  □郝洪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