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女曲短角球是弱势也是挖潜资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20   中国体育报

  22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奥运会冠军争夺战中未能挑落世界老牌冠军荷兰队,0比2告负位居亚军。虽然这一战绩已令中国球迷十分开心,但输在何处大家仍想问个究竟。

  行家指出:输在“短角球不会打”。此评论听起来虽然有点过,但的确“击中”了中国队的要害。

  曲棍球比赛中两个主要得分手段一是配合进球,第二个就是短角球。在本次奥运会的前6场比赛中,中国队射门共77次,进17个球,射门成功率为22%,与荷兰队射86次进19球的射门成功率22%相同。然而两队的得分手段却不同,强弱优势也不同。在配合进球中,中国队强于荷兰,即中国为54次配合射门得16分,而荷兰队仅为24次得3分。但在短角球得分率中,中国队仅为23次得1分,而荷兰队则为37次得14分。所以赛前人们分析胜负时认为,中国队要赢就赢在配合进攻上,而荷兰则赢在短角球上,所以双方胜率各占50%。

  在22日的比赛中人们看到,中国队的优势被对手吃透,所以6次配合进攻均被对方的密集防守所破,一分未得。此外,也曾先后获得了两个短角球,但都没打进。而荷兰队则不一样,在下半场获得第一个短角球时就由其“短角球大王”马尔切射中。紧接在中国队防守阵脚有点乱时,荷兰队又打入了一个配合进球,以2比0一直领先到终场。

  行家指出,在优秀的队伍中,短角球的成功率一般都在50%左右,最一般的队伍,也应该在20%左右。本次奥运会中国队的短角球成功率低到4%,这是相当令人吃惊的。但从发展和挖潜的角度来看,这是弱势也是一种潜在的“资本”,有朝一日,如中国队在短角球命中率方面能有所提高,中国女曲的整体实力将产生一个巨大的飞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