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熄灭记忆永恒 中国奥运军团成就多个奇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10   齐鲁晚报

  当圣火缓缓熄灭,当欢呼渐渐淡去,十几天的激情澎湃,一次次的欢笑泪水,都将镌刻在我们的脑海,就如那纯美艳丽的中国红,化做心中永不褪色的记忆。当来自五湖四海的健儿们收拾起归家的行囊,当东道主亿万民众挥舞热情的手臂,我们知道,世界知道,奥运,没有告别,只有期待。

  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在北京的夜空如此美丽;16天的奥运之旅,成为奥运健儿欢乐的聚会。24日,当主火炬塔的圣火熄灭,这一次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鸟巢内的中国红,则变成永不褪色的记忆。

  这里是欢乐的海洋,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精英击水中流,当一次次纪录被刷新的时候,北京将作为一个特殊的符号,写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中。

  中国代表团第一次登上了金牌榜的首位。我们还不是一个体育强国,但我们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回首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是最受瞩目的团队。

  有欢笑,有悲情,最难忘那一片中国红。

  一日八金震惊世界

  8月17日,中国代表团迎来写入史册的一天,在这一天,中国获得了8枚金牌,为历届之最。

  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而截至这一天,传统体育强国俄罗斯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只有7枚。

  这真是一个奇迹,而且夺金项目包括射击、体操、乒乓球、羽毛球、赛艇、摔跤、跳水等7个大项,在7个项目上全面出击,说明中国的金牌项目分布均匀,具备了全面开花的条件,这一点,连一些传统的体育强国都无法相比。

  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了最庞大的阵容,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一日8金的成绩,令诸强震惊。

  金牌大户全面复苏

  在中国奥运历史上有两个金牌大户:一是体操,二是射击。

  北京奥运会,这两个金牌大户全面复苏,成为最振奋人心的项目。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遭受前所未有的挫折,只获得1枚金牌。在过去的4年里,总教练黄玉斌白头发一根根增加,金牌不超上届就跳楼的诺言一直在心中,当中国男团获得金牌的一瞬间,黄玉斌所有的压力都得到释放。

  彻底释放之后就是全面爆发。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不仅拿下了分量最重的男女团体金牌,还在男子全能、男子吊环、双杠、单杠、自由体操和女子高低杠、平衡木项目上得到金牌,9枚金牌创国际大赛最佳战绩。

  4年卧薪尝胆,迎来辉煌一刻,体操成为中国军团获得金牌最多的项目。 雅典奥运会后,王义夫退役,几名老将落选北京奥运会参赛阵容,中国射击再次走到一个关键时刻。

  在出征奥运会之前,中国射击射箭中心提出的目标是超过上届奥运会的4枚金牌,当时人们有所怀疑,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实现这一目标吗?别忘了,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东道主在射击这个项目上的成绩从来都是有所下滑。

  但射击队不愧是王者之师,年轻队员继承了中国射击善打硬仗的传统。在本届奥运会上,除了杜丽曾获得过奥运会金牌,其他队员都是第一次夺得奥运会金牌,其中还包括庞伟、郭文珺这样的小将,而杜丽夺得的金牌也不是她的主项。

  射击场从来都是奇迹诞生的地方,每届奥运会中国都会有意外收获,唯一不意外的是,他们总会给人带来惊喜。5枚射击金牌再加上1枚射箭金牌,射击射箭中心兑现了他们的诺言。

  优势项目“大包大揽”

  中国军团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优势项目得到强化,甚至出现了“大包大揽”的局面。

  打响头炮的是举重队。

  本届奥运会,中国共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9个项目的举重比赛,结果获得8枚金牌1枚银牌,在所有参赛国中名列第一。尤其令人惊喜的是,男子项目夺得4金1银,而且在大级别项目中实现了突破。中国举重队成了名副其实的重量级团队。

  同样确立统治地位的还有跳水。

  对中国跳水来说,8个项目拿到7枚金牌尚属正常,而如果丢掉两枚金牌,就算得上是失常。最终跳水队不负“梦之队”的美誉,夺得了7枚金牌。其中既有郭晶晶这样的“四朝元老”,也有王鑫、陈若琳这样的“90后”小将,据说郭晶晶还有意参加下届奥运会,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无人撼动。

  近几年来,中国乒乓球天下无双。尽管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比赛更具有竞争性,本届奥运会将男女双打改为男女团体,但中国队再次包揽全部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最稳定的夺金点,而在单打比赛中,中国3名选手全部进入四强,当看到一个赛场上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的时候,你不能不感叹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强大。

  潜力项目前景可期

  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之所以跃居金牌榜首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项目实现了突破,成为“潜力股”。

  8年前,中国提出了“119工程”,即力争在奥运会金牌大项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总计119枚金牌的争夺中,有进一步突破。8年后,很多项目已经开始开花结果,再过4年,我们还会看到一片枝繁叶茂。

  近几年来,中国游泳陷入低谷,但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1金3银2铜,竞争力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刘子歌的金牌和张琳的银牌,更具有象征意义。刘子歌打破了世界纪录,张琳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会游泳奖牌的中国男运动员,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的背景,就是曾经在澳大利亚接受训练。4年后,这两人还将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

  仲满一剑惊天下,二十四年一梦圆。中国队法籍教练鲍埃尔说,倪红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准备的,那时,中国队的花剑小剑客已经成熟,佩剑有谭雪和仲满压阵,谁敢说他们不会再创奇迹?

  在北京奥运的最后一天,中国拳击队一举夺得两金一银,实现了奥运史上的新突破。

  另外,中国在赛艇、皮划艇、摔跤、自行车等项目上也形成了良好的梯队建设,很多项目已经达到世界水平。

  奥运会期待下一个中国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