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羽男单翻身女曲女沙花游攀新高 冷门突破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42   辽沈晚报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军团喜获金牌大丰收!尤为可喜的是,除优势项目频奏凯歌外,金牌的质量与广度也有惊人拓展。乒球男单、羽球男单打了翻身仗,女子曲棍球、女子沙滩排球、花样游泳再攀新高,而射箭、赛艇、帆船、蹦床等冷门项目更是异军突起,纷纷取得历史性突破!

  张娟娟射出“零的突破”

  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在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拉开帷幕,青岛姑娘张娟娟力克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获取了中国射箭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自从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5届比赛中国队共收获了4枚银牌,始终无法打破韩国队的垄断地位,未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北京奥运前,韩国射箭队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是15金7银4铜,是公认的“梦之队”。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女队长达数十年垄断着世界大赛的各项冠军头衔。

  在4年前的女团比赛中,正是朴成贤顶住巨大的压力,最后一箭射中10环,以一箭之差战胜中国女队。4年后,张娟娟终于弥补了在雅典的遗憾,她个人奥运夺金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女子射箭队跃然新变的一大步!

  殷剑创造中国帆船历史

  8月20日,帆船女子帆板奖牌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殷剑以39分的积分获得金牌,她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帆船帆板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殷剑这枚金牌的重要意义,丝毫不亚于张娟娟的射箭金牌,张娟娟打破了韩国运动员在射箭项目中长达24年的垄断,而殷剑则突破了欧美运动员在帆船项目上的垄断地位。至此,在奥运会总共28个大项的比赛中,中国队已经在其中17个大项中获得过金牌。

  中国赛艇打破欧美垄断

  中国赛艇人用24年孜孜不倦的追求,在本届奥运会上终于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捧回了第一枚赛艇金牌。当中国女子赛艇四人双桨“四金花(听歌)”冲过终点那一刻,她们为中国赛艇掀开了新的篇章。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及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曾两次几乎接近金牌。24年来,中国赛艇队潜心磨炼,最终在北京奥运会登上了最高的领奖台,打破欧美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

  “超级丹”终圆金牌梦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林丹()早早出局,中国羽球也失掉了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4年后,“超级丹”重来,决赛中他以威猛的劈杀与坚韧的防守彻底击垮对手,终圆奥运金牌梦。

  乒乓球三将捍卫国球荣誉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中国乒乓球队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拿满4金。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王皓决赛不敌韩国名将柳承敏错失金牌。

  本次奥运会,马琳、王皓、王励勤()中国男乒三将包揽了金银铜三块奖牌,捍卫了国球的荣誉。张怡宁()、王楠、郭跃也包揽了女乒的三块奖牌。

  沙滩排球尽展黑马身姿

  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沙排的最好成绩是第九名,这一战绩在北京奥运会上被改写。田佳/王洁、张希/薛晨获取了该项目的银、铜牌,中国女子沙滩排球不再是默默无闻的“丑小鸭”,而成为世人瞩目的“白天鹅”!

  中国蹦床包揽奥运两金

  用10年时间赶超欧美40年,中国蹦床队包揽北京奥运会男女两枚金牌,让这一潜优势项目一跃成为日后中国体育军团的另一可靠的金牌增长点。

  在8月18日进行的奥运蹦床女子个人决赛中,福建选手何雯娜表现出色获得金牌;8月19日晚,陆春龙在奥运男子蹦床决赛中获得冠军。

  中国蹦床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完美收官,再次证明中国选手在这一技巧型项目上有着先天优势。

  仲满喜获男子击剑冠军

  本届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中国小将仲满击败法国名将尼古拉·洛佩,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长期以来,中国击剑队一直被压制,只有女剑客(blog)栾菊杰在1984年为中国队获得了第一枚花剑个人金牌。

  在2008年的北京,小将仲满终于用这枚宝贵的金牌,弥补了中国男子汉在击剑赛场的遗憾,这也是中国击剑奥运史册上的第一枚男子击剑金牌。

  时隔16年再夺蝶泳金牌

  8月14日上午,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上,中国选手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

  刘子歌这枚金牌意义非凡,这是中国游泳队自1992年钱红夺得100米蝶泳金牌之后,时隔16年再次获得蝶泳项目金牌。也是继上届奥运会,女蛙王罗雪娟夺金后中国队收获的第一枚游泳金牌。另一位90后小将焦刘洋紧随刘子歌获得银牌,她的成绩也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

  女曲创奥运最好战绩

  8月22日晚,中国女曲与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女曲进行了冠军争夺战,结果中国队以0:2不敌对手,最终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女曲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士气方面没有问题,双方大拼棍法,但中国队与荷兰队在实力上确实有差距。

  虽然没能获得金牌,但银牌也令中国姑娘们创造了历史。奥运会亚军,这也是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10年来的最好战绩,面对几乎没有缺点的荷兰队,中国女曲输在整体实力上,输亦英雄()

  女子体操首捧团体金牌

  中国女子体操首次捧回奥运女团金牌,对中国队来说,这次夺冠,不仅仅意味着金牌榜上又添一金,更意味着新的历史诞生!

  近年来女子体操均是中美对决,而且是分分计较。2006年世锦赛团体决赛中国队赢了美国队0.85分,2007年美国队赢了中国队0.95分。这次,中国队战胜美国队,改写了中国女子体操从未在奥运会上夺取团体冠军的历史。

  张琳游泳银牌“银不让金”

  在中国奥运历史上,还没有男运动员拿到过游泳项目的奖牌,这对于中国奥运军团来说,无疑是个遗憾。

  如今,几代中国游泳人的梦想终于让张琳实现了,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里,张琳以3分42秒44拿到银牌,这改写了中国奥运男子游泳项目的无牌史。张琳这块银牌的意义非凡,其内在价值甚至并不逊色于一枚奥运金牌。特派北京首席记者 张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